黄溪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671

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2008年获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学位。2009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教学方面,担任《编剧概论》《戏曲写作》《元素训练》《独幕剧写作》《改编与大戏结构》《影视剧写作》《毕业论文》《阅读与观摩》等本科生课程教学;参与编剧学研究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编剧专业研究生及上海学校暑期编剧工作坊、全国高级编剧进修班等专业教学。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教改项目《中国戏曲写作教学模式创新探索》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3);《“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8);《培养有情怀的剧作家》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7)、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

  

创作方面,著有话剧《钱学森》《裘沛然》《陈望道》等;电影《了不起的村庄》《燃烧的生命》(合作)等;系列广播剧《刑警803》、广播连续剧《弘一法师》等。曾获“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剧奖一等奖、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一等奖、文化部群星奖、金盾艺术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田汉戏剧奖等国家、省市级奖项50余次。

  

科研方面,参与编剧学学科建设;《类型化广播剧创作的几点思考》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论文奖”(2013);《观杨霞云婺剧折子戏专场》获上海文

化发展基金优秀评论作品三等奖(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