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赴中戏调研戏剧学专业建设情况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111

2019610日,我系系主任陈军、系副主任徐煜、戏剧学专业教师魏梅及教学秘书李玲玉一行四人赴中戏开展戏剧学专业建设调研活动,中戏戏文系主任彭涛、系党总支书记曲士飞、系副主任麻文琦给予了热情接待,双方就戏剧学专业建设及院系其他相关事务进行坦诚交流。

“戏剧学专业”是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新增的一个本科专业,今年下半年将采取“一本线招生”的形式独立招生。戏文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专业建设,继4月下旬专门举行“戏剧学专业建设”研讨会之后,此次由系主任陈军亲自带队前往中戏调研,力求制定一份较为完善的戏剧学专业培养方案。

  

  

中戏的戏剧学专业开设得早,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交流会上,中戏详细介绍了其戏剧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尤其是课程设置情况,包括其与编剧专业课程设置的联系及不同,并探讨了本专业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困惑,比如开设哪些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以及戏剧学专业毕业生的去向问题等。经过讨论,双方都认为在课程设置上,应适当保留编剧专业的相关课程,给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就业出路,今后可以探索本硕连读的培养机制。在此基础上增加一些具有戏剧学专业特色的课程,比如立足综合艺术兼顾舞台实践的课程(戏剧构作、演出分析)等。大家认为,“戏剧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定位应该是“文学总监”或“文学师”的角色,除了掌握常规的文学史论知识外,要介入导表演的舞台实践,对导表演文学处理进行指导,还要加强与观众的沟通,注意剧目的宣传、推广和总结等等,也就是要参与到整个戏剧创作(从创作到演出到接受)的全过程。戏剧学专业体系的建立一定是和整个国家的戏剧生态相符合的,不同于德国,我们要构建中国特色的戏剧学培养方案。双方还就招生改革、师资招聘、院系经费、外事活动等其他内容进行交流。

此次赴中戏的调研活动,为上戏戏剧学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加深了对该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双方都表示,以后要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提高、共谋发展。

  

(图/文:戏文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