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高端对话,感受高端思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6-06浏览次数:209

  6月2日,是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主办的“戏剧教育与管理高峰论坛”进行活动的第二天。上午,06级艺术管理的同学前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参加“戏剧教育与管理高峰论坛”。

 

 

  论坛从上午9:15开始,持续到下午5:30,共进行四个单元的讨论:《饿不死的中国戏剧?》(管理者vs艺术家)、《中国到底有没有艺术管理?》(管理者vs教学者)、《戏剧改革何去何从?》(中国vs国外)、《中国戏剧的地位?》(主流vs民间),这虽不是06级艺术管理的同学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论坛,但还是被这样高规格的论坛所震撼。应该说此次论坛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可以聆听各方不同的声音,感受来源不同的思想。例如就第一单元《饿不死的中国戏剧?》,就邀请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总经理杨绍林、著名导演胡雪桦、著名喜剧制作人陈佩斯等众多社会名人齐聚一堂。作为国营的艺术院团的管理者,杨绍林更强调戏剧作品公认的艺术价值、观众接受的程度、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三者之间的平衡;而作为民营艺术院团的管理者,陈佩斯更强调从实际盈利的角度出发探讨中国戏剧;胡雪桦作为艺术家的代表,则更呼吁人们对话剧本体进行思考。可见站在不同的角度,从事不同的行业,对事物的认识也就不同,但这并不代表他们谁对谁错,相反,无论是与会嘉宾还是参加论坛的观众,都希望复兴中国戏剧80年代的辉煌,这也是每一个戏剧学院的学生应该肩负的责任。

 

  论坛还着重讨论了戏剧教育的问题,以及国营、民营,国内、国外不同政治经济体制之下的艺术管理的形式、经验与方法,让每一位同学都觉得眼界开阔了许多,虽然论坛不能直接给予我们非常实际的支持与帮助,但至少我们听到了戏剧界高端人士的声音,感受到了戏剧界高端人士的思想,这对我们艺术管理专业同学以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06艺管 苏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