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丁罗男教授举办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6-15浏览次数:244

  6月14日下午1:30,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丁罗男在红楼209教室举办题为“大众文化与当代戏剧”的讲座,来自于戏文系戏文专业和艺术管理专业,及其他院系的同学认真聆听了讲座。

  讲座深入探讨了进入90年代以来以话剧为代表的当代戏剧,在“大众文化”的语境中如何生存、发展并找到自己的位置。从20年代向西方学习,到80年代对五四传统的回归,再到90年代大众文化的出现与繁荣,讲座以时间为线索,分别列出20、80和90年代的文化状况与特点,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新时期以来,中国大众文化的成因及特点。丁罗男老师在讲座中用三句话对90年代以来的文化转型进行概括:从精英文化转到大众文化,从审美文化转到消费文化,从现代主义转到后现代主义。可以说文化转型后,大众文化作为工业社会的产物进入中国,并培养了一批以中产阶级、知识分子为核心的消费群体。流行音乐、商业电影、畅销书、广告、选秀等逐渐被现代人接受,并迅速传播,也在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以批量复制性、消费娱乐性、时尚流行性、平民世俗性、对媒体的依赖性等为特点的大众文化也确实对当代戏剧的生存构成挑战。但不可否认,大众文化的复制性和速朽性又使文化失去了原有的韵味与原创性,就这一点而言,戏剧的不可复制性决定了戏剧不会灭亡,但也决定了戏剧必将走向小众艺术。

  通过丁罗男老师的讲座,同学们更加明白了在当代大众文化环境下,应如何看待戏剧艺术,也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观点与思维方式,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艺术管理06 苏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