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小品创作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工作会今日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7-11浏览次数:154

  7月10日上午,我院戏文系、创作中心联合举行市教委科研项目《小品创作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工作会,我院一批富有小品创作实践和小品理论教学经验的教师以及戏文系各教研室主任、戏文系全体写作教师共2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部分创作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会议由《小品创作的教学、实践和研究》项目负责人、戏文系主任陆军教授主持。陆军首先就这一项目目前筹备和进展的情况以及项目的意义、任务、工作部署作了介绍。陆军介绍说:小品教学作为我院的专业基础课程,戏文系、导演系、表演系和电视艺术学院的学生都要学习小品、创作小品、演绎小品,因此本项目的建设对于促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提高是一个有益的推动。本项目将在三年内完成创作300部原创小品的积累;开办全国小品创作培训班;举行全国原创小品征稿活动;组织师生将经典戏剧名著与文学名著中的精彩片断改编成小品,并进行朗读和演出;开设《喜剧小品研究》等3门新课程;编写出版一批有关小品创作的专著或教材。目前正在酝酿的选题有:《戏剧小品、独幕剧创作史稿》、《喜剧小品研究》、《中国经典戏剧小品赏析》、《中外文学名著中的“小品”艺术赏析》、《外国经典戏剧小品赏析》、《小品文论精编》、《中国戏剧小品发展史》、《电视小品创作》、《戏剧小品导演技巧》、《戏曲小品与“折子戏”研究》、《戏剧小品社会学》、《“春晚”小品研究》、《历届央视小品大赛作品研究》、《戏剧小品表演研究》等。陆军要求与会人员认真思考,积极投入,从今天开始至7月30日可报新的选题,8月30日报大纲,9月上旬送戏文系学术委员会论证,2008年12月出版第一批研究成果。
 


  会议认为,我院有着60多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汇聚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小品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的专家和教授,完全有能力去完成这一科研项目。该项目的创作成果和理论成果对于戏剧小品的学术研究将是前所未有的,它势必对上海乃至全国的小品创作和理论研究产生影响,为繁荣中国小品舞台艺术作出贡献。 
 


  会上,汤逸佩、赵韫颖、吴小钧、沈炜元、宋光祖、周豹娣等老师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这一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科研任务等一系列问题先后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科研处长姚扣根教授还对这一项目的有序、有效开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