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二级管理 增强办学活力

戏文系与创作中心联合召开2007’教学与创作(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8-02浏览次数:212

  7月22日至23日,由戏剧文学系与创作中心联合举办的2007’教学与创作(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嘉兴顺利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议由戏文系主任兼创作中心主任陆军、戏文系副主任汤逸佩主持。党委书记贺寿昌对会议十分重视,虽因重要公务不能莅会指导,但会前专门找戏文系有关负责同志转达了他对会议的四点指示。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韩生专程前往嘉兴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还邀请了教务处、《戏剧艺术》编辑部等相关部门领导,戏文系教师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围绕学校二级管理方案的出台,陆军主任首先在会上向全系教师传达了贺寿昌书记对会议的指示,以及近期学校教学与管理会议精神。之后,他重点部署了二级管理如何在我系实施的工作打算。陆军认为,学校此次提出实施二级管理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和现实意义,不仅必要而且十分重要。这是继去年学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后,进入新的发展期的重要举措,在借鉴各高校二级管理的办学经验基础之上,我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应做得更加卓有成效。作为戏文系,历来在学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一定要适时转变观念,紧跟发展步伐,努力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条件,在稳定与变化中求得新的发展。根据贺寿昌同志为戏文系提出的指示,全系要在此次实施二级管理的过程中,努力做到:1、全力聚焦培养目标,挖掘尖子人才;2、积极争取项目,打造更新更高的科研平台;3、加强辐射功能,用课程与教学抢占创意资源;4、巩固传统专业,抓好艺术管理与艺术教育等新专业的发展。

  随后汤逸佩副主任就戏文系教学讨论会议成果向大家作了汇报。汤逸佩副主任重点介绍了戏文系调整内部机制,增强教学活力,初步形成“三室一所”(即史论教研室、写作教研室、艺管与艺教教研室、戏剧文学研究所)的基本教学格局。他要求各室各所除了日常教学以外,要积极争取大项目,大课题,努力打造科研与教学的新平台。同时汤逸佩副主任针对07版教学方案的修订为大家作了说明,即修订版在原有基础上更加强化通识教育与实践教育,将07年招生之初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三个培养方向(戏剧学、戏剧编剧、影视剧编剧)在新的教学计划中落到实处。会上,系支部副书记魏东晓向大家通报了学生工作情况,传达了学期末班主任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包括优秀班主任的评定结果,学生考试纪律的情况通报等等。

  会上,教务处长陈其毅、《戏剧艺术》编辑部常务副主编沈炜元,学术委员会主任叶长海都作了重要讲话。他们分别从各自的部门工作特点出发,对学校二级管理的具体工作开展提出了自身的看法,为戏文系的教学与发展献计献策。陈其毅处长还带来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各教研室和研究所的分组讨论与汇报十分有效。会议通过了“三室一所”的工作条例和下学期工作计划,明确了各自的目标与任务,调动了大家教学与科研的积极性。

  最后,韩生同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首先指出,二级管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决定了实施这种分级管理的势在必行,但同时二级管理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在具体实施步骤中把握节奏,稳妥进行,需要各二级学院、各系结合自身特点,寻找到最佳方法,从而在保证我们教学秩序全面稳定的情况下逐步推进。韩生同志充分肯定了戏文系在学校建设中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肯定了戏文系目前所形成的“三室一所”的良好格局。他指出,各教研室的计划很具体,这说明大家是真正在把工作落到了实处,让人感到鼓舞和欣慰。计划中涉及到的几个重点项目已开始向社会辐射,具有一定的视野度与开放性,应抓住关键,积极推进。他同时指出,戏剧文学研究所的设立十分必要且有新意,这是充分适应了此次二级管理中研究生教学工作下放与研究生教育本身体制改革的良好举措。研究生的教育在戏文系的体制内部得到了保障,可为其他各二级学院、系提供借鉴。最后韩生同志还对戏文系有突出成绩的老教授表示了深切感谢,并对戏文系的未来发展寄予充分希望。

  会议在团结鼓劲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陆军主任要求,会后系里要形成戏文系二级管理工作计划,各教研室要形成会议纪要与项目书,做到真抓实干,有为有效。与会人员深信,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戏文系必将适应新的环境,在学校新一轮的发展中实现自身新的发展与新的突破! (陆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