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中心、戏文系联合为04级学生朱舫召开剧本讨论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17浏览次数:153

  9月14日上午,创作中心与戏文系联合为04级学生朱舫召开了一次由师生共同参加的剧本论证会,这也是创作中心与戏文系近年第一次针对在校学生举行剧本讨论会。

  今年6月底,创作中心与戏文系建议戏文04级学生朱舫根据其同名畅销小说《绝杀》改编成一部小剧场戏剧,朱舫同学放弃暑假休息,积极准备,几易其稿,写出了详细提纲。《绝杀》拟采取“戏中戏”的结构,通过剧中作者“朱古力”与剧中人就三段不同情节展开的互动,展示作者对艺术创作活动以及人性的困惑与探询,体现出我院学生对生活、人生的严肃思考。

  在讨论会上,与会老师充分肯定了朱舫作品的原创性和实验性,同时也针对作品不足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陆军老师认为该剧有基础,但太庞杂,要学会做减法。戏的第三个段落比较好,场面完整,冲突尖锐,也有独到的细节,而前二段戏叙事线索不够清晰,也缺乏内在联系,因而建议以第三段落为基础来展开剧情。孙祖平老师认为,作为实验性强的小剧场戏剧,朱舫同学不妨与导演系同学共同探讨、商定剧本的情节与结构。魏东晓老师回顾了该剧从最初构思到目前的进展历程,肯定了朱舫同学的努力。高城老师则建议朱舫对剧作进一步提炼主题,并且让三段不同的“戏中戏”在衔接上具备逻辑性。其它老师也纷纷针对朱舫的作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讨论会是一堂生动的写作示范课,也是老师们编剧经验的交流会。与会老师表示,就在校学生的剧本展开讨论,是师生之间一种可贵的互动交流,不仅对学生的创作热情是一种鼓励,对老师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改革也颇有启迪,能够让老师在了解学生思想实际、创作实际基础上,更有针对性的展开教学活动。

  朱舫同学自己表示,诸位老师的观点对他深有启发,在接下去的几天里,他一定认真思考、吸取各位老师的观点,争取能在下周二之前拿出一个完整成型的修改本,不辜负诸位老师的期望。 (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