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的创作生态环境

转载《解放日报》2008-03-10 13版:新论 作者: 陆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10浏览次数:160

  打造上海作为中国戏剧的大码头,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戏剧生态环境,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戏剧批评要“真”。一个失真的戏剧批评环境会把真正的问题隐藏起来,久而久之,会阻碍戏剧前进的步伐。只有真实的戏剧批评,才能鼓励戏剧创新,引领戏剧观念,启迪剧作家思想,给戏剧创作以营养与动力。

  二是鼓励剧作家关注现实生活。近些年,上海舞台上真正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较少。以飞速发展的上海来说,沸腾的生活使这座城市包括上海郊区每天都在发生与众不同的新鲜故事,对此,戏剧作品很少涉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三是提高编剧地位,重视编剧队伍培养。目前,在整个戏剧的主创环节中,编剧的力量往往是最薄弱的。短期看,剧院购买剧本的成本要低于培养一个编剧。但如果剧院都不养编剧,都靠购买剧本作为作品来源,长此以往,编剧又从哪里去找呢?如果没有编剧,戏剧不就退化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吗? (编辑/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