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三角地区戏剧影视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23浏览次数:157

  2010年11月20日至21日,由我院戏剧文学系和研究生部共同主办、戏剧文学系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地区戏剧影视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在上海戏剧学院紫藤庐举行。出席论坛开幕式的有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孙惠柱教授、戏文系主任陆军教授、戏文系副主任汤逸佩教授和刘庆副教授、院研究生部办公室主任尹永华老师、戏文系研究生处主任沈亮副教授。陆军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学术研究应更具开放性,要注重理论的创新。尹永华老师代表上戏研究生部欢迎来自各高校的研究生同学们。开幕式由沈亮老师主持。校外研究生代表也应邀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相关专业情况。

  在论坛的“名师讲坛”环节,孙惠柱教授作了题为“表演艺术与都市生活”的报告,就都市文化、表演的类型、社会表演的空间与前景等一系列话题与各高校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孙教授旁征博喻的广博视野、新颖独到的讲演风格深受在座研究生们的好评。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等13所高校的近50名戏剧影视文学及其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汇聚一堂,围绕“蜗居”、“被透支的身体”、“焦虑的一代”“身份、游戏、性别”、“此处生活与别处生活”、“城市化、陌生化”等7个议题展开了激烈的研究和探讨。论坛由研究生自己主持、自己阐述观点、自己评议,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研究生们坦诚相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展示了各自的学术水平又相互学习、借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研究生们积极参与的热情、清晰敏捷的思维、善于激辩的雄才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学生代表称,论坛选取的议题关注现实、契合当下热点问题,能就这些议题与不同院校、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交换看法机会难得,受益匪浅。

  闭幕式上,我校教务处处长厉震林教授在总结致词中对与会代表潜心研究的真诚态度和丰厚的理论素养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对今后的戏剧影视学科发展方向进行了远景展望,还表达了与各位研究生来年再相聚的心愿。据悉,在前两届论坛两本论文集——《转型之痒》、《空间图谱》相继出版后,本届“长三角地区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的论文集也将择优结集出版。(图、文/孙丛丛、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