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戏剧与中国电影互动发展大型学术研讨会将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2浏览次数:94

  2010中国戏剧与中国电影互动发展大型学术研讨会将于12月4日——5日在我院红楼东排练厅隆重举行,届时,来自本院及海内外各知名学府的著名专家学者40余人将济济一堂,就中国戏剧与中国电影的关系问题,展开广泛研究与深入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为:

  1、20世纪中国早期电影起步与发展中,文明戏和中国话剧对电影发展的影响及其形态演变。20世纪30年代中国电影迈入现代形态的演进中,与中国话剧的繁荣与跨进之相互影响研究。

  2、中国早期电影理论“影戏美学”提出以来,在20世纪中国电影各发展阶段及当下的影响和再评价。

  3、20世纪40年代是上海电影和戏剧互动的一个高潮期,重要的戏剧导演和演员跟电影创作关系密切,将中外戏剧作品搬上银幕成果显著,佳作迭出,令人瞩目。如何充分评价40年代上海电影与戏剧的繁密交融和互动?

  4、新中国电影的早期发展与50年代中国戏剧发展的互动及影响关系;新中国电影中,戏曲片(京剧、越剧、黄梅戏、豫剧、评剧等)作为一个重要片种的文化地位和美学意义。

  5、如何评价“文化大革命”时期京剧样板戏和当时中国电影的关系;在政治、历史观照的前提下,样板戏文化的历史根源和戏剧传统影响如何予以再评价。 

  6、20世纪80年代初,新时期中国电影起步阶段,理论大讨论“丢掉戏剧拐杖”和“电影跟戏剧离婚”的提法,在理论方面和实践方面的积极和消极意义,在今天给予怎样的反思和再评价。

  7、20世纪80年代至新世纪初期,中国电影和通俗戏剧、先锋戏剧呈现出生动的互动关系。中国戏剧亦从电影思维和时空表现中吸收许多营养,对新时期以来戏剧语言演变如何评价和展望?

  8、21世纪初的十年间,中国大片创作和戏剧呈现出十分紧密的关系,中国大片呈现出新的戏剧化潮流。中国大片创作改编中、外戏剧原作的成功、不足和文化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戏剧学院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和《当代电影》杂志社联合承办,上海电影家协会和上海戏剧家协会联合协办。

  欢迎本院各位师生踊跃参与!若有不明事宜,请与戏文系万传法老师联系!(文/万传法,编辑/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