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召开国家级特色专业与写作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2浏览次数:148

  为庆祝上海戏剧学院建校六十五周年,我系于2010年12月1日下午召开了国家级特色专业与写作教学研讨会。我院副院长黄昌勇、宫宝荣老师,我系主任陆军老师,副主任汤逸佩、刘庆老师,以及各专业教研室负责老师及校友罗怀臻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戏文系副主任刘庆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黄昌勇副院长对我系在上海戏剧学院六十五周年的发展历程中所作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对我系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戏剧戏曲学在相关学术领域的领先位置寄予厚望,希望我系能够继续探索和发挥在创作领域的特色,吸纳更多具有创作天赋及良好素质的高质量生源,进一步扩大我系的社会影响力。

  随后,各专业教研室负责教师分别就专业发展现状做了汇报。写作教研室主任高城老师针对目前生源的变化,提出了我们编剧专业的教学定位:我们培养的学生要成为真正的艺术家,而不是戏剧写作的“匠人”。史论教研室主任徐煜老师则提出,戏剧学作为一个单独的专业方向,在课程的编排与设置上,需要探讨建立循序渐进、更为科学的体系。艺术教育教研室主任徐珺老师针对艺术教育专业的灵活授课方式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提出融合我系的内部资源,建设出有中国特色、上戏特色和戏文系特色的领先专业。研究生工作负责人沈亮老师则就如何开发研究生资源,促进本科教学与大家交换了意见。

  具体到写作教学,与会老师以目前2010级学生的写作训练为例,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从课程安排、教学环节等多个方面为我系传统专业——戏剧编剧课程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设想。

  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讨论后,系主任陆军老师做了总结。他指出:我们的课程安排上要更注重时间的合理性,在具体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剧”的意识,同时,要求全系教师在教学理念上的达到高度统一。

  最后,宫宝荣副院长对我系务实、具体、细致的教学专题讨论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希望我系突破不同专业教学限制,在专业发展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文/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