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研究生教学基地签约仪式”在余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3浏览次数:277

6月9日下午15点30分,“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研究生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在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故乡浙江省余姚市隆重举行。戏文系主任陆军教授,系副主任刘庆副教授、系研究生部主任沈亮副教授和余姚市艺术剧院院长、著名姚剧表演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寿建立,著名姚剧表演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沈守良,剧作家张金海以及余姚文化界人士帕蒂古丽、方其军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此次戏文系与地方剧院合作建立教学基地,在研究生教学中尚属首例。此举旨在促进戏曲编剧与理论人才的培养。按照协议,余姚市艺术剧院将为戏文系培养研究生提供戏曲创作、制作和演出诸环节的实习机会;为研究生深入生活创造条件;余姚市相关的资深艺术家将参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同时,戏文系师生也将为编写姚剧史、研究姚剧艺术特色、创作姚剧新剧目提供专家建议和创作支持,通过双方努力以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创作与研究的健康发展。
签约仪式后,戏文系部分老师、研究生与姚剧艺术家们一同举行谈会。座谈会上,著名姚剧表演艺术家沈守良深情地说,上戏与余姚一直有着特殊关系。上戏老院长朱端钧、著名教授顾仲彝、余秋雨等都是余姚人。他自己在60年代曾在上戏的剧场演出过姚剧,得到过叶涛、丁加生等老师的热情指导,受益非浅。余姚市艺术剧院院长寿建立则深情回顾了上戏创作团队陆军、龙俊杰、伊天夫、潘建华、徐家华、王千桂以及上戏校友张平为新时期姚剧现代戏的代表作《女儿大了,桃花开了》、《母亲》的脱颖而出所付出的创造性的劳动。陆军教授当场表示,他将会在2012年前后为姚剧创作第三部现代戏。
晚上,戏文系师生欣赏了姚剧现代戏《五月杨梅红》。演出结束后,陆军教授带领师生与姚剧青年演员进行热烈讨论,现场气氛和谐热烈。
戏文系师生在姚期间,还与余姚市副市长、余姚市文化局领导等进行了友好交流。
可以预料,戏文系研究生教学基地的建立,必将对上戏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探索提供借鉴。
 
 
(文/戏文系研究生 姚又僮;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