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举行“编剧学建设研讨会”

2011-07-1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17浏览次数:323

暑假第二天,戏文系在松江举行编剧学建设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党委书记楼巍、副院长宫宝荣、学术委员会主任叶长海、督导办主任吴爱丽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电视学院支部书记姚扣根、戏文系支部书记吴小钧与戏文系各教研室主任一起与会。会议由戏文系主任陆军主持。
会上,陆军教授首先对筹建编剧学的过程作了回顾:从08年7月提出方案、09年12月在院中层干部会议上作专题汇报到今天召开研讨会,编剧学筹建已历时三年。这三年围绕筹建编剧学这一目标全系上下作出了多方面的努力,目前应该说是到了编剧学建设最好的时机。他归纳了建设好编剧学的十个有利条件,希望与会的领导与专家能对编剧学建设贡献好思路、提出金点子。
然后,与会者围绕“在‘戏剧与影视’成为一级学科的背景下,传统的戏剧文学应该如何发展”、“怎样用跨学科的研究思路推出新的编剧学教学体系”、“ 如何搭建与国外编剧教学交流的信息平台”、“如何建立一支以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学科建设团队”、“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学术目光、学术准备、学术能力去争取市级、国家级学术项目”、“编剧学学科建设的具体构成蓝图与下一步工作重点”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领导及老师们各抒己见,对编剧学建设的目的、意义、思路、举措、规则、步骤等献计献策。
宫宝荣副院长指出,学科建设的关键是人才,目前人才方面最缺乏的是中间力量,建设编剧学,培养中间力量是关键。他要求并希望戏文系能从建设编剧学着手,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他提醒,在建设编剧学的过程中,不能忽略继续抓好戏剧学的建设。叶长海教授认为:人才建设不仅要着眼于师资队伍,还应把目光投注到研究生人才培养,这是一块重要的后备学术资源。叶教授还对编剧学建设的战略设计、学术重点、实施步骤等内容作了有的放矢的指导。吴小钧书记客观分析了戏文系师资现状,对未来繁重的教学与科研任务作了前瞻性的预测。姚扣根教授一直力推编剧学的实施,他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分别对编剧学的前景与意义作出构想。吴爱丽老师则从课程、教材、科研、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尹永华、高城、徐煜、沈亮等都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分别对编剧学的建设和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人事处长张憬、科研处长王云、教务处长厉震林虽然因事不能与会,但均对建设编剧学表示积极支持,并在会前与系领导就相关议题作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指导性意见。
最后,楼巍书记作重要讲话,他对戏文系重视学科建设的思路表示赞赏,对与会者的建设性意见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寻找优势,抓好学科建设,是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的有效举措。而筹建编剧学,核心是思想,关键是故事,引领是内容,重点是人才,基础是实践,保障是机制,关键是扬弃。他要求,我们既要保持传统,又要与时俱进;既要坚守精英,又要拓宽路径;既要寻找优势,又要聚焦重点。他希望,通过编剧学建设,戏文系能在学科梯队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研水平提高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更好作用。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此次会议使戏文系干部教师更加坚定了编剧学建设的信心,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可以预料,经过上下左右的努力,戏文系编剧学建设工作的推进将会出现新的成果。(文:林茜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