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的教学融合——本学期“戏文系双周学术论坛”首次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3浏览次数:290

2012419下午一点半,红楼206教室座无虚席,一场关于当代舞台美术设计现状的精彩讲座正在进行。本次活动由“戏文系双周学术论坛”邀请,主讲人是我校舞台美术系副主任、舞台设计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胡佐副教授。
讲座由戏文系副主任刘庆老师主持,他在开场致辞中特别强调了戏文系学生了解、熟悉舞台美术知识的重要性。随后的讲座中,胡佐老师阐述了当代国内外舞台美术设计的总体趋势,对其风格、理念进行分析总结,并为今后的创新之路提出了切实的希望与设想。胡佐老师归纳总结了一体多元、和而不同、相异相生的当代文化发展脉络,并分别就“开放”、“多样”、“创新”三大板块对舞台美术设计领域的现状展开深入的探讨,从内容上把握当今海内外舞美设计的特点,从思想上读解新创造思维、审美思维的变迁,为中国的舞美设计提供参考视角。在讲课过程中,他通过大量的图片向大家展示并分析了各种类型的舞美设计作品。乔治·西平、李明觉、迈克·克雷特等多位名家的设计作品以强烈的艺术冲击力感染着在座的听众。不仅如此,胡佐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如越剧《班昭》的竹简造型搭配镜面设计、幻影成像形成的效果等,使我们与舞台设计的距离得以拉近,在学习过程中得到美的享受。
讲座现场学术气氛浓厚,除了戏文系学生外还吸引了许多其他专业的学生与教师前来听课,大家均感到受益匪浅。戏文系邀请其他专业的老师前来举办讲座,对我系学生创作与理论的学习极有帮助。就今天而言,舞台美术的知识、设计技巧与理念使学生们更加了解剧场艺术的特质,促使大家在写作中更加灵活地运用环境特质传递人物内心感受以及情绪氛围。同时,讲座也拓展了学生的理论眼界,提示我们不应局限于文本的分析,而是以舞台演出整体为出发点对戏剧演出进行评判,这才是艺术院校学生从事创作与理论实践的特长所在。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飞逝而过,但我们对舞台艺术探索的脚步却无止境。
(文/戏文09冯雪;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