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腻之美,雅致之韵——著名青年昆剧演员黎安主讲“戏文系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373

2012531,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办的双周学术讲座:“细腻之美,雅致之韵——走进昆曲小生的世界”在红楼208教室举行。上海昆剧团的艺术家带着普及昆曲的热情走进校园,为上戏学子以及昆曲爱好者奉献了一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
讲座由戏文系副主任刘庆老师主持。主讲人是上海昆剧团著名青年昆剧艺术家黎安老师。黎安老师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师承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蔡正仁、周志刚等,工小生,以其扎实的基本功、俊美的扮相、细腻的表演、潇洒的台风成为了当今昆剧界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
在讲座中,黎安老师首先介绍了昆曲小生行当的分类、表演特点及穿戴的区别,示范了昆曲手眼手法步的表演要领,并现场演示了《牡丹亭·拾画》、《长生殿·迎像》、《占花魁·湖楼》、《玉簪记·琴挑》、《牧羊记·望乡》等作品中小生出场的不同方式。细致生动、绘声绘色的教学展示让在场的同学真切地感受到了昆剧艺术的魅力。
此外,在现场互动环节,黎安老师还邀请听课的同学上台学习了《牡丹亭·拾画》中定场诗的念法、《雷峰塔·舟遇》中上船身段的表演以及昆曲舞台上马鞭的使用等。同学们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和模仿能力,跟着做了两三遍后便能独立表演所学内容。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同学们与昆剧有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最后,同学们还在提问环节与黎安老师进行了昆曲有关知识的探讨。
整场讲座中,黎安老师认真、投入的教学态度令人动容。通过这样的的学习,同学们对于昆剧载歌载舞的特点有了深入的了解。正如刘庆老师所总结的,讲座“让我们懂得了在戏曲这门综合性艺术里演员的表演是多么重要。可以说,不了解戏曲的表演,是难以真正领略它的艺术真谛的”。同时,笔者坚信,只要戏曲工作者像黎安老师一样,以自己对昆曲的热忱与耐心感染大众,孜孜不倦地加以推广,昆曲的艺术生命终会得到延续与壮大。
 
 
 
(图/文:09戏文 李晴;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