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名师:赖声川戏剧创作工作坊》在上戏新空间举行

2012-09-2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4浏览次数:345

9月19日,由戏文系策划主持的编剧学建设重点项目《海外名师:赖声川戏剧创作工作坊》在上戏新空间举行。戏文系及相关院系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下午两点,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及驻校艺术家赖声川开始了戏剧创作工作坊的第一次活动——在上戏新空间举办学术讲座。赖声川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艺术历程向同学们传授他的戏剧创作理念和方法。

赖声川教授首先讲述了他的成长过程以及学习经历。讲到他曾师从多位大师涉足多个领域、在积累中不断理解戏剧的涵义时,赖教授鼓励同学们要进行多元化的学习,开拓眼界。接着,赖教授以幻灯片和图片影像资料的形式,与同学们交流戏剧创作经验。他介绍了台湾戏剧的过去和现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成归里后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创作、促使台湾戏剧实现从无到有过程中的酸甜苦辣。随后,赖教授主要以他创作的《那一夜,我们一起说相声》《宝岛一村》《如梦之梦》等剧作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了他独特的创作方式,并阐述了创意和经验的重要性,支持同学们多思考多实践,在不断的创作中积累“10000个小时”的经验,以培养对戏剧中语言和时间的敏感度。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出了心中的疑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赖教授做了耐心的解答。讲座至下午六点才结束。

据戏文系主任陆军介绍,赖声川老师此次来我校,整个教学活动将延续至今年12月下旬。除了通过讲座为同学们传授创作经验外,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戏剧创作教学与实践活动,最后的教学成果至少有两项:一是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与理解赖声川新进的戏剧观念与独特的创作方法;二是在赖声川老师直接指导下,通过戏剧工作坊,完成一个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作品。

    据悉,讲座结束后,在孙惠柱教授陪同下,我院党委书记楼巍、副院长宫宝荣、郭宇与赖声川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就相关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楼巍书记强调,学校应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去吸纳海内外一流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服务,建立互动平台,创新工作机制,更好地调动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真正做到培养一流人才,创作一流作品。(文:宋巧雯  图:佳奇  编辑:榕树)

图为赖声川导演在做讲座

图为全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