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格斯基教授来我校举行讲座

2013-6-1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19浏览次数:309

           617日下午,戏文双周学术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红楼209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特邀请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格斯基教授来作题为《微电影剧本创作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戏文系主任陆军教授主持,广播电视学学科带头人姚扣根教授和戏文系、电影电视学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格斯基教授生动清晰地界定了微电影的类型和特征,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微电影剧本的基础元素及运用方法,简明扼要地总结了微电影写作的重点和要点。在讲座过程中,格斯基教授为同学们演示了丰富的微电影短片案例,并从剧作元素、故事结构、主题类型等多方面进行案例分析和比较。更为难得是,格斯基教授带来了一系列好莱坞电影的试映资料。好莱坞电影在试映阶段中会根据观众的反馈进行修改,形成终映版后推向市场。通过对比同一电影的试映和终映版本,同学们切实地感受到了高潮和结尾对于故事结构的重要意义。

格斯基教授认为,如今,微电影在各类媒体中皆呈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发展趋势,同时它也是专业电影人才第一部独立作品类型的不二之选。格斯基教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创作经验,他的作品曾获得过包括艾美奖在内的多个美国影视专项奖。在姚扣根教授的组织翻译下,格斯基教授的著作《微电影创作》中文译本于去年和中国读者见面。讲座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陆军教授对格斯基教授的演讲作了概括与点评,他赞许格斯基教授案例选择的独到与艺术分析的精辟,并希望格斯基教授能在合适的时候来戏文系进行系统地授课。

                                    (文:刘思;编辑:林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