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大学Nancy Smithner教授为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艺术教育学生开展戏剧教育教学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641

    20186月1日,来自美国纽约大学教育学院的Nancy Smithner教授特地从纽约飞至中国,为上戏的学生开展戏剧教育的工作坊的教学活动。此时的她刚刚结束了在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的教学,风尘仆仆地赶赴上戏。

此次Nancy教授来到上海,是应戏剧文学系的邀请,特地为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教育戏剧1516级学生开展的戏剧教育教学活动,其中包括了“被压迫者剧场”的讲座以及肢体戏剧的戏剧教育工作坊。

下午一点半,“被压迫者剧场”讲座在红楼209教室如期举行。讲座伊始,先由戏文系艺术教育专业负责人、艺教专业教研室主任徐珺副教授1516级教育戏剧的学生介绍了Nancy教授在纽约大学的戏剧教育工作以及来访我校进行教学的具体目的和教学安排。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对远道而来的Nancy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Nancy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巴西著名戏剧导演奥古斯都•波瓦(Augusto Boal)的“被压迫者剧场”的具体工作方法以及他的戏剧观。接着Nancy教授开始了详细的教学讲解和教学示范,她分别演示了波瓦从社会中强、弱社群的对应关系出发,创新出“形像剧场”、“隐形剧场”“论坛戏剧”等戏剧实践方法,以及具体阐释了“欲望的彩虹”和“脑袋中的警察”等解放压迫的手法。在讲座的过程中,艺术教育的学生不仅积极地参与,而且还主动配合上台来与教授进行教学互动。“这样清晰的明确的剧场教育的教与学活动,我们还是第一次感受到。”讲座结束后,有的同学这样感叹着。

下午二点半,第二场关于肢体戏剧的教学活动在红楼105教室开展。与一般的肢体戏剧的教学不同,Nancy教授的肢体戏剧工作坊以“霸凌”为主题开展,在热身的阶段,教授就采取了与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她一边做着相关的教学示范,一边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解了肢体戏剧工作坊的具体方法、主要目的和创作的核心。Nancy教授延续讲座时期,就开展的“霸凌”话题,向在场的学生们现场演示了如何去创作一个肢体戏剧工作坊,全体同学都非常认真地聆听Nancy老师讲授的内容。

在工作坊的呈现序列里面,Nancy教授一开始是通过练习和一些小的训练让大家放松全身的肌肉,感受自身身体的运动。而后,Nancy教授以图像戏剧的方法,让大家解放身体,使同学们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中,之后让同学们的身体表现出随意的、没有任何意义的动作,慢慢地再过渡到表现出有意义的动作。这个过程细腻而富于逻辑性,慢慢地,在这样的转变中,同学们看到了自身身体的表现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肢体体验。

在工作坊的第二部分,Nancy教授将大家分成四个小组,按照霸凌者、受害者、旁观者等不同的角色定位,以定格画面和即兴表演的片断呈现展现“霸凌”的主题即兴表演。在同学们的摹拟中,参与者深入感受以戏剧的方式进行教育的独特魅力,如何真正地理解霸凌事件,如何在其中发挥“同理心”的作用是教授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强调的。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授特别注重同学们的即时的教学反馈,并不断地引导着同学们深入理解教学主题。

工作坊的最后,Nancy教授亲切地带着1516艺教的全体学生席地而坐,大家一起探讨社会中的“霸凌”事件,这样平等的对话,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直观地感受到戏剧赋予参与者权利的独特教育作用。同学们都积极地参与了这样的平等式的对话,大家就“我们自身如何杜绝霸凌、我们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霸凌、如何让霸凌的伤害降到最低”等话题进行了多层面的沟通。

这样别开生面的丰富的教学令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家对Nancy教授的认真、严谨、专业的态度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课后,同学们还积极地上前与教授进行交流。Nancy教授在事后,也对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的同学在教学过程中的表现表示了高度的赞扬,教授一方面对同学们认真听课在重点处做课堂笔记的事情印象深刻,另一方面也感叹上海戏剧学院的同学们的表现力和参与度都是非常优秀的。

最后,Nancy教授亲切地同大家一起合影,15、16级的同学们用相机记录下这珍贵而又美好的瞬间。大家纷纷表示期待未来还能够有这样精彩的教学活动可以持续地开展。

           (文/16艺教:刘孟婷; 图/肖徐;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