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教研室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847

戏剧文学系写作教研室,承担戏剧与影视写作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等职能。长期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戏剧影视编剧及文艺骨干人才。历届校友创作的剧作,如《年轻的一代》《陈毅市长》《中国梦》《原罪》《芸香》《大明四臣相》《国家的孩子》等,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众多戏剧名家如熊佛西、余上沅、顾仲彝、陈多、陈耘、陈汝衡、陈伯鸿、周端木、宋光祖等都担任过戏剧写作教学工作。

写作教研室前贤顾仲彝教授的著作《编剧理论与技巧》是中国编剧学的奠基之作。后续编撰的《戏剧结构论》《戏曲写作教程》《戏剧小品剧作教程》《戏剧的结构与解构》《编剧理论与技法》《电视剧写作概论》等成为本院及众多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教材或参考教材。其中《编剧理论与技法》获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电视剧写作概论》列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

写作教研室开设课程有《编剧概论》《元素训练》《独幕剧写作》《戏曲写作》《改编与大戏结构》《影视剧写作》《毕业创作》《戏剧名著分析》《新剧本创作与研究》等,其中《编剧概论》《戏曲写作》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写作教研室教师创建编剧学,列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计划;申报《戏曲剧本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获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践行《培养有情怀的剧作家——编剧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获2017年度上海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度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创立《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列2017上海高校研究生综合改革项目、2018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改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创办《编剧学刊》(集刊)加入全国戏剧期刊联盟。

写作教研室教师编著《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教材丛书》(10卷)、《中国现当代编剧学史料长编》(3卷)、《上戏新剧本丛编》(全50卷)、《编剧学辞典》等,主持上海校园大师剧文本创作,主持上海戏剧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培养编剧专业研究生等项目,在业内有一定影响。

写作教研室教师创作的剧作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曹禺戏剧文学奖、飞天奖、金鹰奖、群星奖、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戏剧文学奖、田汉戏剧奖等重要奖项。

写作教研室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4名。其中博士5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


教研室主任:李世涛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