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戏剧汇报表演 05艺教尽显风采

——记丹麦剧协主席RHEA女士执教05艺教汇报表演圆满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21浏览次数:238

  11月15日下午,在红楼黑匣子,戏文系05级艺教的同学在RHEA女士的带领下举行了6周教学成果的汇报展示。戏文系汤逸佩教授等老师以及戏文系的其他同学观摩了汇报表演。

  著名作家、导演,丹麦剧协主席RHEA女士及先生此次来华是我院的邀请,来我院进行为期6周的讲学。在教学中,RHEA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了新颖的教学方式和审美体验。她的教学非常重视对于生活中人物的观摩和表现,她要求全体同学团结合作,以体验的方式即兴创作戏剧,如何用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营造情境。尽管在表演中,同学们能够很好地营造情境和表演情节但是她认为在戏剧的表演中,最重要和最应该被重视的依然是人本身。
 


  表演在05级艺教同学们充满了节奏感和表现力的热身运动中开始。随后开始了大约20分钟的短剧表演,中间穿插了空间转换和时代变迁。讲述了一个老百姓如何在旧社会被地主欺压,在如何在“打土豪分田地”的时代抄了地主的家,又如何在当今的社会条件下与同样年迈的老地主成为朋友的故事。虽然简短,但是在戏里同学们营造的气氛,表现的戏剧符号,人物身份地位天翻地覆的变化和社会的巨大的变迁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演出结束后,RHEA女士、05艺教的同学一起与参加观摩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前来观摩的同学发言提问踊跃,RHEA女士分别就短剧的编排表演,团队协作,短剧中的戏剧符号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和解答。

  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后,汤逸佩教授作了简短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和戏文系特别对RHEA女士的远道而来和辛勤教学表示感谢,同时对同学们的演出表示赞赏。最后,05艺教的同学向RHEA女士准赠送了特别的礼物——中国印,这使得RHEA女士很惊喜。她也赠送给同学们每人一枝鲜花,并举行了小型的party,欢送RHEA女士。(07戏文 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