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艺管学生盛开本科毕业论文被《文汇报》全文登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27浏览次数:236

  戏文系2004级本科生毕业答辩日前顺利结束。在指导老师精心辅导下,本届毕业生论文涌现出不少亮点,角度新颖、论证严谨、选材广泛是这批论文的普遍特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04艺术管理专业学生盛开撰写的论文《从上海话剧演出市场看制作人的导向作用》(指导老师:陆军)被5月10日发行的《文汇报》全文刊登,发表时题为《制作人话剧:一边是跟风 一边是经典》。

   一名本科学生的毕业论文被沪上知名媒体全文登载,无疑是对其质量和水准的肯定。盛开同学的这篇论文不仅仅是一篇出色的学生作业,而且其对话剧制作现状的思考和剖析,具有一定的深度。该文回顾和梳理了制作人在我国话剧界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制作人的运作环境,尤其可贵的是行文间,体现出对上海话剧市场运作现状的独到见解。

  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这篇论文被《文汇报》刊登的原因。但这并不是偶然的现象。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社会效益,与戏文系教学的一贯思路是分不开的。戏文系一贯重视学生学术素养的培养,在论文指导中,教师注重学生选题的学术价值,严格要求其学术规范,同时指导其深入开掘理论的深度,所以才会有优秀论文的涌现。

  盛开同学的这篇论文的发表,对戏文系艺术管理专业的教学也是一种肯定。戏文系开设艺术管理专业,坚持“艺术进来,管理出去”的原则,注重学生对艺术活动运作能力的培养。因此,学生能够贴近现实地思考本专业的深层问题,从而产生有建设性的理论结晶。教育部本科院校教学评估以后,戏文系更加重视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优秀论文不断涌现。(文/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