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第四届学生会述职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31浏览次数:25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请允许我代表戏文系第四届学生会对任职期间内的工作做述职报告:
2010年6月,经过第四届戏文系学生会干部换届选举,和9月的新干事选拔活动。产生了由我担任学生会主席,陈梦梵、王海龙同学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的系学生会主席团。本届学生会本着交接和培养新同学的目的,各部部长基本由08、09两级同学担任,较为活跃的部门部长均由09级班级骨干担任,干事由经选拔的10级新生组成。
戏文系学生会是戏文系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服务同学的学生组织。目的在于通过自建自治的形式提升学生工作能力,组织学生活动丰富校园、院系生活。
首先我对2010学年至2011学年第一学期,戏文系第四届学生会所组织的主要学生活动列举如下。在本学年中,共开展主要学生活动达十一项,是近年来最为活跃,其中包括文体类、学术类、人文类等众多类型,在体现戏文系传统学术氛围的前提下,拓宽广度,打破院系壁垒,举办了一些或轻松或有深度的活动,较为全面地体现了学生会关注学生生活的诸多方面,全面促进学生文化生活的提升。这是全体第四届学生会成员端其言,诺其行的结果,也是全系同学们支持学生会工作的结果。
一、             迎新晚会
时间:2010年9月中旬
此项活动作为戏文系学生文化活动的传统项目,由系学生会主办、09级戏文班承办。
早在2010年暑假前系学生会换届之初就进行了讨论和策划,形成了晚会的组织班子,新生入校后进行了具体而有实效的准备和呈现。
二、             新老生交流会
时间:2010年9月末
此项活动由学生会活动部主要牵头承办。新老生交流活动是近两年学生会形成的品牌活动,亦在搭建交流平台,创设属于戏文系同学交流联系感情、咨询互动的专属方式,用很“戏文”的方式让高年级同学和低年级同学相互认识,进行互动。既融洽了同学关系,也能对新同学在入校之初面对的陌生感和问题进行集中解答。
三、             学生会招新
时间:2010年10月
在主席团和组织部的主要牵头下,我们面向全体10届新生进行了戏文系学生会招新的
宣传,发放了报名表。填写之后在各班班长的协助下回收,随后组织了新干事选拔的面试活动。拟定了打分细则,由各部部长亲自面试打分。分数汇总后经过各部部长意向选择,主席团综合平衡的办法进行了各部门的人员分配,形成了第四届学生会。并张榜公布。
四、             参与首届师生运动会
时间:2010年10月末
配合学院的整体安排,由戏文系学生会牵头负责,组织了我系学生参与此次学院重大活动。
五、             戏剧教育工作坊
时间:2010年11月
去年11月,我系08级艺术教育专业与挪威卑尔根大学联合举办一系列戏剧教育工作坊
活动,在这些学术活动中,我系学生会主办,08艺术教育专业承办,为10级艺术教育专业的新生进行了戏剧教育工作坊的展示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在学术层面和学生活动方面都产生了积极意义,活动圆满成功。
六、             经典阅读,感动成长——经典阅读活动
时间:2010年12月
此项活动由学术实践部承办。亦在加强新生戏剧观的建立,用较为活泼的方式进行戏
剧教育。在以后举办此类活动时,应该有完整而详尽的规程进行指导实践,提升影响力。
七、“这个冬天你我同行”——向青海玉树灾区捐赠活动
时间:2011年1月
此项活动由宣传部活动部联合组织发起。此项活动并非戏文系的传统项目,举办的目的意在提升戏文系学生会的校园影响力,戏文系的同学应该具备对社会人情冷暖的敏锐感知能力,此项具有人文主义关怀的活动能潜移默化的产生意义。今后戏文系学生会应该关注社会重大问题,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八、上海戏剧学院第四届辩论赛
时间:2011年四月中旬
配合学院安排,我系学生会积极响应,组织和安排了09和10两级同学积极参与了此
项活动,在唇枪舌剑中展现了戏文系学生风采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九、学生学术讲座
时间:2011年4月下旬
由我系学生会主办,副主席王海龙同学通过暑期在北京活动培训所学,举办“邦德中
心论”讲座,将心得和体验通过讲座形式分享给同学们,收到了热情的欢迎。这是第四届学生会展开的创新活动,希望借此拓展同学们的知识结构,鼓励学习,集中分享展示。
十、语言艺术小型交流会
十一、“戏剧演出观摩季暨语言艺术培训”汇报活动
这两项活动均于四月下旬举办,打破了专业壁垒,由学术实践部主办,邀请到电视艺
术学院的同学与我系同学进行交流,在专业层次上有所突破,也拓宽了我系学生的交流范围,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以上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第四届在一年任期内所举办主要活动的罗列。其根本离不开每一位在座学生会成员的想法和实施。戏文系学生会成员从大家中来,服务大家,学生会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由你们创造,由你们维护,由你们支撑,由你们延续,戏文系学生会的先进性也是由各位表率。
戏文系学生会是学生的优秀团体,在我们的学生会九位干部委员中中,学生党员占四人,入党积极分子四人。在我们慢慢走上轨道的学生会体制中,不乏一些学生骨干活跃在学校学生会中,参与学校重大爱国主义文化演出活动,或积极参与重要媒体机构节目的制作播出,电视剧话剧的创作编剧,排演的重要战线上,配合或独立承担了学院众多大型活动,如校庆,各类晚会,党建活动,树立了戏文系学生踏实、勤奋、果敢的学生形象;在座诸位中的许多人,或在班级工作中担任重要职位,或取得奖学金重视学习实践,以自己的方式树立了戏文系学生会成员的优秀形象。同时,正是因为得到了院系领导,老师们和关心呵护,才让我们在如此自主和肥沃的土壤上耕耘,来结出今日收获的果实。
戏文系学生会较之学校学生会,尚属一个年轻的团体,许多规程尚在摸索阶段。我个
人就任系学生会主席以来,感觉与从前从事学生会工作有所不同,这半年对我的能力提升也是飞速的,我非常珍惜和感谢这段经历。进入大三下学期后,专业学习上我们08级要进入毕业创作和大戏排演的阶段,非常关键。在社会角色上,我们也要慢慢从学生过渡到工作者,投入到实习和更多个人规划的准备中去了,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问题,所以举行今日的竞选,希望在你们中选出优秀的成员,组成戏文系学生会源源不断发展的未来。
以上,是我代表第四届戏文系就系学生会的发展、问题所进行的述职报告。端其言,诺其行,说起来既容易又复杂,关键还是要真刀真枪、脚踏实地而虚心踏实的去做。
一个体制的活力正在于其新旧更迭,第四届学生会的我们,寄希望于在座的各位,你们组成了戏文系学生会,要为戏文系的同学服务,发扬传统精神,铸就创新成就。希望你们在来年,在未来的一届学生会活动中,创造出比我们更精彩的成就。
感谢各位,谢谢大家!
 

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第四届学生会主席 张健

201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