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学生会组织一年级“主题班会”——艺术教育戏剧工作坊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205

  2010年12月9日下午,由我系学生会主办、08级艺术教育专业承办的针对一年级全体同学开展的“主题班会”——艺术教育戏剧工作坊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在之前挪威工作坊周中表现出色的08级艺术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带着他们自己设计的全新的三个工作坊,独立完成了此次活动。

  此次艺术教育戏剧工作坊活动由三个独立的工作坊构成,包括:《梦想庄园》、《欲望彩虹》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针对一年级的戏文系新生,以教育戏剧工作坊的活泼形式探讨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帮助他们做出选择,解决困惑。

  《梦想庄园》是针对戏剧元素中的动作元素概念展开的工作坊。它用建构戏剧的方式,分别先从外部动作、到语言动作,由于动作与反动作,引出内心动作。用学生自己创作的一个故事的开头作为规定情景,通过情景再现、画面复活的方式,让参与者从自己表演以及构思中,明白动作性的关键所在。工作坊结束后,同学们都认为用这样的建构戏剧方式去学习戏剧元素的概念,更易接受,也在过程中得到了实践。

  《欲望彩虹》是针对一年级新生入学后,可能面对的问题以及产生的疑惑而展开的工作坊。以“欲望彩虹”的方式,从戏文班同学编剧写作的特点作为切入点,以分组讨论、集体创作的方式,就一个入学后面对的最大困惑进行故事构思。然后通过真实的情景表演,去体会人物选择的两难情况。最后以“人墙刺激”的方式,让每一位人墙中的参与者通过对人墙中心的主人公的雕塑塑性,来表达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比起以往简单的说教,这种工作坊的形式可以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安全与宽松的环境,让同学们能够自由的说出真心话,也为同学们在真正面临这些问题时提供了解决方式的参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工作坊,以海子的诗为主题,通过“课本植入”的方式,让参与者体会到乐观的重要性。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困难,面对挫折,面对生活。通过对诗的朗读,先体会诗人本身要表达的乐观态度。再由自己身边的故事为切入点,通过定格画面和情景再现的方式去解决问题。通过整首诗的贯穿,使参与者更容易发挥自己的想象,做出比较具象形的表演。

  此次工作坊系列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让一年级的新生们认识到戏剧的一种显得展现模式。不同于以往的“演员上面演、观众下面看”,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其中,通过自己的戏剧表演,展现自己内心的想法。

  参加此次活动观摩的戏文系10级艺术教育专业班主任沈亮老师认为:“只有会演戏的编剧,才是好的编剧”。对于艺术教育专业的同学来说,这样的形式不仅可以让同学们了解一些教育戏剧工作坊的模式,加深同学们对本专业的理解,同时对提高同学们的编剧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戏文系辅导员刘颖老师则认为:通过教育戏剧工作坊的形式,去关注同学们在平时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远比单纯的心理疏导更能让学生们接受。而对于08级艺术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来说,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专业实践机会。

  活动结束后,一年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了对工作坊形式的欢迎和喜爱,我系学生会也会在将来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将会有更多更好更有意义的工作坊走入到同学们的生活之中。(文/08艺术教育 张亚姝;图/08艺术教育 范琦;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