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所有女生的祝福--戏文系外联部赴同济女子学院女生文化节晚会参观手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4浏览次数:167

 
2013年5月9日,我系学生会外联的的两名干事及戏文系的数位同学应同济大学女子学院外联部之邀参加了该学院女生文化节的闭幕晚会。
迎着五月细细的小雨,我们来到了位于杨浦区的同济大学,偌大的校园,青石板的小径,枝繁叶茂的梧桐树,还有那些集现代与古典风格于一身的校园建筑,都深深吸引着我们的目光。我们感受到了来自一个质朴清新的大学的那种令人愉悦的氛围。
同济大学女子学院可能相对于同济大学的建筑学院及土木工程学院不是太为人所知,该学院是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于2000年创办的,是同济大学30个兄弟学院中的一个女性特色教育学院。学院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女性人才为目标。简单来说,女生是该学院的主角。除了理工学科的基础教育,人文知识、音乐艺术、形体气质、公关礼仪、传统文化、家政理财也被认为是对女生们的非常重要的课程。在就使得,女生们不仅在专业学科上有扎实的基础,还拥有乐观积极独立自主的性格,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才能,无不展现出女大学生独特的时代风采。
女生文化节闭幕晚会在同济大学的129礼堂举行,入席时整个礼堂几乎坐满了人,但是并不嘈杂,氛围十分轻松和温馨。接待我们的同济女子学院外联部干事看起来十分干练并且对我们友善亲切,安排好我们的座位后带领我们到后台看望正在紧张准备演出的同班的郭木惠子同学。
闭幕晚会既正式又轻松,席间有女子学院的领导及院际嘉宾,也有来自同济大学其他学院的同学,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欣赏精彩的演出中。节目多种多样,美妙纷呈——有民族舞蹈,使生活在繁忙都市中的我们见识到了荞麦花开的曼妙身姿。有诗歌朗诵,使远离灾难的我们真实感受到了对地震中丧生的幼小生命的悼念。有舞狮武术,使我们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敢与飒爽。而其中最让人喜爱与感动的,莫过于一位昆曲社的女生演绎的杜丽娘唱段,虽然在唱腔与身段上不如专业演员来得精准和耐人寻味,但却使观众感到了来自同济女子学院的女生特有的身韵和气场,自信、阳光、温婉、活泼。
晚会于当晚九点结束,最后一个节目是手语社同学演绎的小虎队的歌曲《爱》,令人感动。出了礼堂,雨已经停了,校园里草地散发出泥土的芳香的气味,令人心旷神怡。
 
 

化妆准备

流行音乐

昆曲表演

民族舞表演

舞狮表演

(图/ 12戏文雷妮、12艺教马颍喆;通讯员 10戏文陈一诺;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