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学生会组织开展学生讲座——邦德的中心论和文本戏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7浏览次数:118

4月6日中午12点,我系学生会在红楼208教室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讲座——邦德的中心论和文本戏剧,主讲人为08级艺术教育专业的王海龙同学。我系徐珺老师、刘颖老师出席了讲座。此次讲座的特点在于,由学生自己探索感兴趣的课题,搜集资料、以讲座的方式分享给大家。
王海龙同学从剧场艺术和文本戏剧的对比谈起,直言不讳地指出编剧的处境十分尴尬,特别是在后现代戏剧盛行的今天。他深刻地剖析了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明确指出历届戏文系同学易犯的通病,即对人性和生活本质的把握不够,写的戏太简单太脱离实际的生活和情感。例如,很多在校的戏文同学在写矛盾冲突的时候,总是以吵架等低级的方式来完成,而这往往是任何一个导演和演员都能信手拈来的东西,缺少了思想性,编剧便丧失了他的价值。
王海龙同学如此尖锐而深刻的观点,让在场的同学都不由自主地冷静起来。继而,他启发大家要勇于突破在学习过程中易走的简单套路,在学好专业课的前提下开拓眼界,比如多读一些心理学、哲学、美学方面的书,来拓展自己作品追求人性的各种可能性,使人类主观个体通过一些新的方式再现出来。
此次讲座的内容实实在在地触及到了我系同学的心声和困扰,王海龙同学幽默而富有青春活力的讲话风格也使同学们耳目一新。讲座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结束的时候同学们都感到意犹未尽,爆发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绝大多数同学纷纷表示很受启发。这种学生讲座的形式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和老师们的肯定,相信通过这种学生间的学术交流,能够更加激发大家的思维和想法,开拓更多的创作方法。
 
(图、文/10戏文 陈一诺;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