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小型交流会于红楼热烈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2浏览次数:155

4月21日中午12点30分,我系学生会学术实践部在红楼209教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语言艺术交流会。交流会旨在增强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一定的辩论技巧,为此,特别邀请了电视学院08级播音主持专业的马聪同学作为主讲来和同学们交流。我系10级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学术实践部部长陈超同学主持,辅导员刘颖老师出席了交流会。
交流伊始,马聪同学首先指出了播音主持专业与戏文专业之间的不同,由此引申出语言艺术与文字艺术的差别:在口头表达时,虽然不需要达到文字表达时的高度缜密性,但是,如何保持语言的逻辑性,控制语段之间的节奏,突出语段的核心思想,无疑是口头表达时最重要的。为了使同学们更清晰的理解,马聪同学特别播放了“春晚的黑色三分钟”和“元旦晚会的金色三分钟”两个主持片段进行实例分析,非常直观的使同学们意识到,在表述一段话时,抓住语核、构建语型、突出语点、控制节奏是一段成功表述的基础。之后,马聪同学给出了“国庆阅兵仪式直播结束倒数三十秒”和“香港总督彭定康驶离总督府”两个情境,请同学们为此配上解说词,大家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展示出各自独特的见解。
谈到辩论,马聪同学针对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我校第六届辩论赛,从正反双方的立论与总结有哪些差异,攻辩时辩手之间如何配合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述,使同学们对辩论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最后,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对马聪同学的精彩讲述表示了由衷的敬佩和感谢,对这种跨专业的交流形式纷纷表示欢迎,并希望我系学生会能多组织类似的活动,不仅能够了解其它专业的知识,明确自身不足,取长补短,还能与其他专业的同学结识并交流,促进专业间的友谊。
此次交流会是我系学生会学术实践部组织的“戏文系学生戏剧演出观摩季暨辩论实训活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此项活动还将持续一周,不仅将继续邀请马聪同学与我系同学进行交流互动,还将组织同学们观看《西贡小姐》、《怒放的草莓》、《情偶练习册》、《狗跳墙》等剧作,并拟定于4月28日进行活动汇报。
 
 
 
 
 
                                 (图、文/10戏文:汪佳莹;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