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进行15级学生“15+2经典阅读计划”期末考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458

     自戏文系“15+2经典书目阅读计划”启动以来,以答辩形式进行的考核已经成为了戏文系学生的一门必修功课。日光荏苒,2016年已接近尾声。2016年12月30日13:00,由戏文系易杰老师与徐珺老师担任考官,对本学期的“阅读与观摩”以及“15+2”的书目进行考核。

12月30日下午一点,戏文系全体学生在红楼207教室候考,以两人为一组,有秩序地前往206教室进行面试。学生进入教室,先将一学期所做的读书报告交到两位老师手中,再做简单的自我介绍,面试便开始了。易杰老师与徐珺老师分工合作,分别承担起外国戏剧和中国戏剧的考察任务。面试过程中,两位老师会对学生上交的读书报告做细致认真的检查,并且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出问题,考察范围涵盖作者简介、创作背景、剧中人物的具体行动、主题思想等等。此项期末考核不仅是对同学们这一学期学习成果的检验,对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于经典剧目的理解更是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戏文系的阅读与观摩课由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班的班主任姚琨老师担任主讲。本学期的课程以“中国近现代戏剧创作”为核心主题,深入探讨了郭沫若先生与田汉先生的戏剧观与创作理念,结合时代背景,对两位剧作家的主要作品进行了细致且透彻的分析。除此之外,本学期的教学内容中还包括对世界戏剧大师易卜生所创作的著名社会问题剧《玩偶之家》的讲解,中西方戏剧并进。经过一个学期专业、系统地学习,同学们阅读剧本、解读剧本的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对剧作法的掌握和运用也有了不小的长进。

当天接近五点,考试顺利结束。通过此次考核,老师们了解了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于在未来更好地制定教学计划,将教学进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通过老师的提问,同学们也对自身能力水平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考试只是检测个人能力的手段,而不是定义个人能力的绝对标准。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理性看待自己,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考试的积极作用。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查缺补漏,更好地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相信是每一个学生都要坚持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15+2经典阅读计划”正是给予了戏文系的同学们一个宝贵的积累与总结的机会,这个计划还将不断延续下去,不仅会成为戏文系学生优质的品牌课程,更会戏剧路上一个个年轻的灵魂增添光彩。

                 (图/文:15戏文 陈奕贝、施敏学;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