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与文学的双向互动”——上戏戏文系、南大戏文系、复旦中文系三校学生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0浏览次数:326

415下午,为期两天的上戏戏文系、南大戏文系、复旦中文系三校学生学术交流会圆满落幕。上戏紫藤庐外,三校与会同学三两话别,或互留联系方式,或笑约下次相见,甚是温馨。四月的上戏校园在暮色中送走了这些低调访客,却留下无数不能不说的故事。
14日上午,上戏戏文系同学在佛西楼迎来了复旦中文系的十余位精英学子,以及南大文学院远道而来的同学们。9点半,上戏戏文系主任陆军教授致辞,为三校联谊交流会正式拉开帷幕。陆军教授在开幕辞中谈到,上戏、南大、复旦三校在教学传统和文学认同之中各有侧重,相互碰撞和激发,能助同学们拥有更宽阔的文学视野,为创作再添灵思,意义非比寻常。陆军教授还提议组织方将展出文本作品集结成册,以便留念,并对优秀作品予以嘉奖。这一提议即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由于议程紧凑,交流会的第一部分——学生学术交流会在开幕式结束后便即刻开始。上戏戏文系09级杨光同学主持了会议。各校在理论探索上有所收获的同学们依托自己的论文,陈述观点的同时,就研究思路、方法和结论展开多层次、多方位的探讨,十几篇参评论文,或重视经典、或解构荒诞、或寓情于理,探索终极意义,内容广涉话剧、电影、美学、戏曲、传奇、小说等多样范畴。两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会里,同学们放下校门之别,延展专业界限,或词语间碰撞激荡,或论辩中精彩争鸣,在刺激的头脑交锋中,享受关于艺术和心灵的馥郁回味。
 
 下午1330,创作交流会在紫藤庐举行,各校优秀习作被选派进行成果展示。上戏09戏文聂成帅同学的小说改编剧本《生死桥》被搬上舞台,浓郁的沪上风情和细腻的人物刻画让观者如身临三十年代的上海滩。一同登台的还有上戏10戏文胡心言同学的独幕剧命题作业《道是无晴却有晴》,力图以一位老人的视角表现现代人的精神困境,同样赢得了掌声。接着,南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徐谊同学带来了原创散文《流年若水》,独到的戏曲情怀在她深情诵读中优美流泻,字字珠玑。南大戏文专业带来多幕剧《婚礼》的剧本朗读片段,剧本以其莎式的悲剧感震慑人心,显得底蕴不凡。复旦中文系的同学们则独辟他径,《未央诀》、《静夜》、《落雨的舞台》……一首首诗歌浸润着古典诗词的文气和空灵的古今情思,颇留余味。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各校参展作品作者依次上台,阐述创作思路,接受提问。剧本《婚礼》的作者张玥珊同学还拿出了自己写作课的课堂笔记,严谨认真的专业态度让人感动。
 
 
    15日,上戏10艺教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教育戏剧工作坊,邀三校交流同学参与。因为人数较多,工作坊分三个主题分别进行,旨在引导同学们关注生活,提出困惑,体验人生。同学们在游戏中放松心情,积极合作,很快便成为打成一片的朋友。下午两点,议程最后一项——短片展映会在紫藤庐召开。南大短片《公主》、《夏日凉风》上戏短片《套娃娃》、《封闭空间》、《上学路上》、《朋友》以及复旦大学校园戏剧节的话剧演出实录《着路》参与展映。这些短片题材广泛,制作精良,体现着同学们对生活的敏锐触感和深入提炼,极富热情和诚意。
 
 
此次联谊活动由上戏戏文系主办,系学生党支部策划,系学生会承办,得到了三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也开启了戏文系学生学术联谊之先。如陆军教授在开幕式上期待的那样,三校联谊如若能变成三校约定、校际传统,一直继承下去,必可以为三校彼此注入新的力量,一年又一年,作这春风中的种粒,生根、抽芽,陪伴在我们去往文艺理想的路途上。

(图/11戏文 张怡;文/10戏文 胡心言;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