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思政教育戏剧工作坊进入演练阶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6浏览次数:192

由我校学生处发起,我系11艺术教育专业承办的思政教育戏剧工作坊日前在全校八个院系火热展开。目前,我系进入工作坊的具体演练阶段。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下午,我系分别进行了两组工作坊的实践演练。12戏文班的31名同学分两组,在11艺教张怡然、李依依两位同学的引导下分别进行了两组实践。工作坊的负责人徐阳老师、刘颖老师也全程进行了观看和评审,并给出了中肯意见。
活动围绕感受被孤立者与周遭他人关系的主题展开,在两位引导者的指引下,参与者们首先通过打着节拍进行自我介绍及介绍他人的方式进行了热身。之后,相继通过分出一人来冲破余下众人所围成的圈、经由与他人剪刀石头布取胜而从沙子的身份提升到宝石的身份、抱团游戏等丰富有趣的环节来一步步感受并探究孤立者与他人的关系。
在各项环节的推进下,引导者讲述了有关被孤立的石头心脏小木偶如何为自己寻找到与大伙一样的宝石心脏的故事,通过故事让参与者思考如何去解决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分化,如何去摆脱孤独与被孤立。同时完成的扮演木偶及动作传话环节更是使参与者充分认识到了缺少语言时,欲图表达自己的意思与情感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在与人交往时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与沟通方式,对于彼此理解和睦是起到了万分关键的作用。
通过此次活动,对于12级新生来说是颇具意义的。不但让大家联想到一些同学被孤立的情况确实普遍存在,同时也引导新生们在接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涯中注意与人相处的方式与方法。此外,关于人际关系的话题,相信绝不会止于此次的工作坊活动,其中尚有许多值得一直延展、探讨下去的疑惑以及人类相处的根本问题,对于戏剧创作来说,更是值得借鉴,并能在其上发挥的具有普遍性的戏剧命题。
    继此次两组的工作坊演练后,我系将在11月26日中午12:00,进行第三场的工作坊演练。在演练成熟后,将对学生处及全校各院系进行展示。
 
 
 

(图/12戏文 姜赫;文/12戏文 郭木惠子 覃威尔;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