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墨读书会赴嘉定区图书馆进行“重读经典之《雷雨》”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300

    2017924下午两点,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拾墨读书会赴上海嘉定区图书馆进行了一场有关“重读经典”的活动,主讲人程琛、会长施敏学以《雷雨》为例,示范了如何深入剖析剧本解读经典,如何通过剧本窥探剧中角色隐秘的内心世界讲座伴有与台下的互动,持续了两小时有余,反响良好。

毫不过分地讲,曹禺是现如今中国戏剧界的一块金字招牌。戏剧艺术工作者亦或仅仅作为一出剧的观众都不会否认曹禺对中国戏剧已产生的重大影响,尤其是在写实主义方面。然而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就像曹禺本人错综复杂的人生经历一样,他的作品也在几十年内经受着社会变迁带来的重新阐释。导演们翻来覆去演绎着曹禺的剧作,排演的样貌各不相同,其目的却总是大同小异,或是要让大师的遗作变得更与时代接轨,为“曹禺”寻求一个在各自所处时代最恰如其分的位置;或是通过不同形式的排演试图找到曹禺的真正想表达的东西,亦或仅仅将“曹禺”作为一个标签,通过重组与拼贴实验剧场内部独特的磁场。然而正是这些为了寻求真相的不断尝试,却让真正的“曹禺”变得愈来愈模糊。

主讲人程琛详细介绍了以上关于曹禺、关于《雷雨》的现况后,通过对“喝药”与“客厅重逢”两个关键片段的“情景法”解读,试图重塑一个与大众流传甚广的形象所不同的“周朴园”,而对“周朴园”的理解是事关《雷雨》主题乃至灵魂的关键所在。程琛重现了《雷雨》留白的前史部分,再现了年轻时的周朴园,而那时的周朴园正是现如今的周冲,甚至比周冲更富理想化,具有与当下周朴园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只有理解了周朴园如何一步步变成现在的样子,才能理解《雷雨》更深层次的命运观,才能靠近曹禺所谓的“天地间的残忍”。主讲人程琛试图以情景法还原一个具象的曹禺,一个真实的《雷雨》。随后他又介绍了古希腊悲剧的命运观结合《雷雨》后,佐证了曹禺深受古希腊悲剧的影响。古希腊悲剧的精神沿袭至今变成当代语境下“人的困境”,对人的困境的理解直接影响到当代对剧本的理解与解读,以20147月上海发生的著名的“雷雨笑场”事件为例,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版本的《雷雨》,主题无论是阶级斗争亦或社会问题,唯有抓住当时代人类困境的解读才能获得成功。有关曹禺身上未解的秘密同他所收获的荣誉一样多,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

                                            (图文:15戏文/崔文杰;编辑: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