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墨读书会赴复旦大学开展戏剧工作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255

 

       2017年12月17日下午两点,上海戏剧学院拾墨读书会与复旦剧社在复旦大学邯郸路校区进行了交流活动。戏文系学生会主席、拾墨读书会会长施敏学,学术实践部部长、拾墨读书会副会长李闻雷,来自教育戏剧(艺术教育)2016级的四位同学:曲欣艺、黄茗扬、刘孟婷、张记人与复旦剧社近二十名同学共同参与其中。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戏剧知识小讲座、工作坊和讨论交流环节。在知识小讲座中,李闻雷简单介绍了戏剧的相关概念及学说。他先解析了亚里士多德关于悲剧的定义以及从中提炼出的戏剧六成分,随后,围绕戏剧本质,列举了从《诗学》摹仿论一直到十九二十世纪发展而来的各种学说和代表性剧作家或理论家。冲突说、激变说、情境论和观众论是这次小讲座的主要讨论对象。
  在简短的知识普及之后,活动进入了教育戏剧的四位同学主持的工作坊环节。工作坊分成四个环节,分别是Name game(熟识类游戏)、热身活动、身体意识类游戏和即兴表演。
 
 
  Name game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相互熟识,以便于开始下面的环节。各位同学最开始还显得有些腼腆生涩,但随着游戏的进展,大家逐渐进入情境,互相能放得开了。之后是热身活动,在艺教同学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游戏,有些是小时候经常玩的游戏,例如贴膏药,有些令人耳目一新,比如脚步动作的石头剪刀布,在游戏中,大家加深了互相的了解,合作变得更加轻松愉快。身体意识类游戏最为考验反应力,张记人同学灵活引导,充分调动了大家的注意力。
  即兴表演环节是工作坊的重头戏。大家列坐一排,面对两把不同颜色的椅子。所有人依顺序上前,两人一组一人扮司机一人扮乘客,但要求司机要尽可能模仿乘客的举止形态。复旦剧社的同学展示了很好的即兴表演天赋,单单通过两把椅子就塑造出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有黑帮老大,有音乐少女,有老年乘客,有低龄幼童,甚至还有聋哑人。丰富多彩又富有喜感的表演让整个工作坊显得生气勃勃。
 
 
  此外,大家还进行了抢凳子的游戏。同样是依次表演,同样是两人一组,但这一次需要二人抢夺凳子,没抢到的人自己设定情境,要想方设法让坐下的人站起来。抢凳子的人想尽了各种方法,装扮成孕妇,老师,谎称座位上有蟑螂等等,但座位上的人见招拆招,兵来将挡,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的表演。
 
 
 
时间很快过去,工作坊结束后,交流活动进入了尾声,大家围成一圈席地而坐互相讨论活动后的体会。复旦剧社的同学表示认识到了工作坊的形式,尤其是获得了表演的种种宝贵体验,通过即兴表演,发现了之前存在但没有发现的问题,认为需要多观察生活积累经验和人物。戏剧教育系的同学介绍了自己的专业,也分享了表演的心得和经验。交流活动在大家的欢笑中结束。
(文:李闻雷,图:施敏学,编辑:陈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