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力量和个体精彩——你会想要了解的蔡国强

世博周记之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2浏览次数:272

蔡国强来了

  我努力的回想自己是什么时候第一次看到蔡国强这个名字,是在《ArtReview》上,还是在《New York times》?想来大家对于“世界最具影响力华人100名”“世界最不可或缺的艺术家”等等这样的标题是不会陌生的,但是如果每一个这样的标题下面都不约而同的出现“蔡国强”这个名字呢?

  我在Google里输入“蔡国强”,0.17秒内出现了309000条结果。于是我才知道这个名字早已享誉全球。关于他各种形容词都有,他的合作伙伴说他是最好的CEO,说他是个成功的商人,而更多的人喜欢叫他艺术家。

  蔡国强的艺术作品很多样,几乎遍布世界各地。我喜欢看他以宏伟浪漫的名义玩烟火,看他是那么迫切的想要对话时间和空间。举个例子,1993年,旅居日本的蔡国强回到中国,在嘉峪关实施了他的爆破作品《长城延长一万米——为外星人作的计划》。在长城的终止处,炸药的爆炸点向沙漠延伸,并与旁边的铁轨平行。在他点燃引线的时候,滚滚的火光冲天而起,和疾驶而来的火车并行向前推进——从1989年开始,蔡国强推出了他的《与外星人对话》的系列。这是一系列的大型爆炸计划,其目的是为了向宇宙发出信号,寻找地球和外星球之间的对话。

  他的这些作品常常规模巨大,动辄上万平方米,或延伸十几公里;在制作时也经常动用上百人甚至是军队为计划工作。蔡国强曾经自嘲的说过:自己几乎熟悉了世界各国的消防局和警察局。

  但是如果你对以上所有我所说的东西都不甚了解,那也不足为奇。因为在蔡国强成名的数十年里,虽然他在古根海姆等世界各地最顶级的美术馆开展,但他真正踏入中国的个展,却也是2008年的事情了。

  其实我知道他一定会来,或者说他一定会回来。我相信能让他“带回家”的东西一定是不同寻常的,没有其他特殊的原因,只不过因为他是这片土地的孩子。

国家力量

  有报道说蔡国强是中国身价最高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价格在全世界艺术拍卖行里屡创新高。我查了一下,着实不假。他的火药爆破作品《为APEC作的计划》,在香港佳士得排出港币7424万元的天价。

  我想这其中有他作品的功劳,也有APEC的功劳吧。蔡国强常常参与很多盛典的烟火设计,比如2008年的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的烟火表演,我想无论是奥运会上的大脚印还是60周年上的和平鸽,都足以让我们骄傲不已。而蔡国强自己也反复强调,所有这些作品的成功也依赖于国家力量。

  这里的国家不局限于国界,很多国家都曾鼎力相助蔡国强完成他的艺术作品。日本的广岛,美国的纽约。只要是他想实施的构想都能得到最大的支持。因为在他的身上有一种非常强的吸引力,正式一点的说法叫做个人魅力。这种魅力,让总统的女儿到社区的居民都乐于弯下腰来和他一起创作。

  “就是艺术家帮国家做个事”很多媒体在采访蔡国强时都会问到说,在为国家做事的时候,是不是有很多条条框框,会不会有妥协。蔡国强倒也不忌讳这个话题他坦白的说当然要有妥协,但这里的妥协不是说为了什么而放弃自己的想法,人都是要妥协的。向环境向自己。所以他觉得妥协并不是耻辱。在那个环境里面就是艺术家在帮国家做个事。要得到支持就要学会协调。

  我想懂的融合这样的支持,也是蔡国强成功的关键之一。

个体精彩

  蔡国强喜欢与人交流,不局限于他的作品或者艺术。他只是希望多了解别人的想法,或者有些时候只是为了说话解解闷。所以在我们与他不多的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大家也就把想问的都问了。

  我们问他在奥运这个计划上,他有没有觉得什么地方还留有遗憾。蔡国强毫不避讳的表示,在国家力量之外他很遗憾我们没有能更多的表现出个体精彩。所谓个体精彩,他的意思是在强盛的国家形象之下,我们很难找出更多的可以以个人身份就让世界惊叹的人。他举了几个例子:例如运动员刘翔,钢琴家朗朗等。但是他更在意的是出了这些翻来覆去的几个人之外,我们找不出更多的能展现个体精彩的人。

  其实说这些话蔡国强有自己的原因。蔡国强常年定居美国,做展览又需要全世界的跑。很多时候他也会遇到一些尴尬的问题,最直接的就是护照。他说拿着中国护照有些时候行动起来会不是那么方便,他讲了个小故事,说是自己在新加坡转机的时候,他的那些日本或者美国的同仁都可以很顺利的在休息的时间进入新加坡观光,而他则会被海关扣下来,因为他没有签证。那时候他觉得很尴尬也很难过。

  我们继续问他:您1995年就在美国定居,到现在一直没有加入美籍,为什么不加入呢?换了美国护照行动起来不就能方便很多。他笑笑说:还没有一个理由,足够让我换护照。现在中国成为旅游大国了,我的情况也有变化,有时候我去大使馆办签证,大使或参赞还出来见我一下。我大女儿小时候跟我乱跑,到处受阻,很生气。我对她说,很简单,当你不断面对挫折,有两个选择,图方便换本护照或帮这本护照得到更多尊重。显然他更欣赏后一种做法并且身体力行。

  蔡国强说,只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个人变的强大,变的不容忽视。我们才能更好的为祖国做更多的贡献。想要获取尊重和礼遇,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站出来都是个角儿。在强大的国家力量背后,我们决不能忽视的是个体的力量。

  于是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这次在上海,蔡国强会想要做一个关于农民发明物的展览,这是他关怀个人力量的表现,是他在探索宇宙自然后,回归人心人性的表现。和探索宇宙一样,怎样尊重个体同样值得我们研究。

蔡国强和农民达芬奇

  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国庆60周年庆典后,蔡国强首次将焦点集中于中国个体农民的创造力与社会议题,运用其作品中常用的“文化现成物”的概念和跨领域合作的表现形式,于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向来自世界的人们展示中国农民的非凡创造力。

  延续6年的关注收集,蔡国强由北京出发,行经江苏、安徽、四川、湖北、广东、福建、浙江、江西8个省,从飘雪的北京到温暖的东莞,行程9,000余公里,绕路半个中国,先后寻访十多位“达.芬奇”为展览集合最后的作品。

  蔡国强说:我出生的故乡泉州是一个小城市,它保有一种乡镇的风貌。我家住在城墙和环城河内,城外就是农村,小时候常在城墙上与城外的农村孩子打架扔石头,也在河里与他们游泳钓鱼,我的母亲在河的这头洗衣服,他们的母亲则在河的另一边洗衣服,我的奶奶当年是前后挑著我的父母亲搬到城里来的,我家里的农村亲戚总是不断。一直到我去了上海读书,再搬到东京和纽约,现代艺术活动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国家。2001年我回到上海做APEC焰火计划,后来又在北京做奥运会等,在中国所做的活动大都以官方的身份在做,这一次虽然与上海世博会同时,但是这个展览是完全以个人的身份参与,透过这个计划,使我有机会进到中国广大的农村对住在那里的人们有更多的接触和了解。

  所以我想蔡国强一定是在等待一个机会,一个能做完整呈现的机会。同时也能借助这个机会,讨论中国个体农民的创造性、中国农民在现代化的贡献,以及农民的现实处境等社会议题。2010年,深具博物馆历史的上海外滩美术馆重新建置,邀请他做开馆展,又恰逢上海世博会期间,对他来说是一个很理想的机会。以世博会起源的主旨—追求美好生活,展现人类发明创造为背景,同时也给予众多高端国家馆和企业馆的世博会另外一个视点。中国社会正为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身分而焦虑,正是改革开放以来,几亿农民的付出,使得现代化社会的建设和城市的美好生活得以发展。上海世博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此他提出了“农民—让城市更美好”的口号。

  蔡国强说:“感谢这些农民创造物的发明家们,是他们的创造,构成了展览的主体。除了被他们的创造力所感动,也受他们为人的温情所吸引。他们一个个都很阳光,精神很开放,富有勇气,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长得既聪明又英挺。我常想我为什么热衷收藏这些东西?是因为他们保留手工制作的魅力吗? 还是他们想脱离环境重力的勇气?但也许更重要的是,我收藏的是他们的梦想,而在这些梦想里,我看到了我自己,我是这片土地的孩子,我本来就是农民的儿子,不,我就是一个农民。”

蔡国强和上海戏剧学院

  “感谢上海戏剧学院,我总是受着他们的祝福,感受了作为母校的关爱。”在见面会上。我故意提问蔡国强关于母校的记忆。我想知道在他心理母校是怎样的一种存在。蔡似乎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他说我的问题很煽情。他向我描述了在他上学的时候,他从学校学到了什么。他的记忆是那么清晰,描述的也很详细。他说要感谢那个时候一些放眼国际的老师,在他的同学还只能学学老套的东西年代,他就已经可以开始接触当时一些前沿的文化了。他被要求学着听一段音乐后设计一个空间,或者根据一首小诗来描绘一个空间。只不过那个时候自己还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当代艺术。他对我说那段时间的学习和积累为他以后闯荡日本再走向美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今时今日他也很愿意向他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可以近距离参与艺术创作的机会。在他的想法里能够参与或协助参与艺术创作是一次可贵的经验。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会受到来自艺术本身的撞击,从而激发我们关于生活的各种思考或感悟。无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和我们正在学习的专业是否吻合,这种经验总有一天会在我们各自的创作领域起到巨大的作用。

  蔡国强绝对是一个会让你产生深入了解愿望的一个人。他保有童心,各种奇思妙想层出不穷。他谨慎也大胆,每天都充满活力的样子。他信风水,会挑剔酒店的房间。他不习惯牛奶和咖啡,也不会英语。却又坚持住在纽约。

  蔡国强的心理有自己的一把尺。他有他绝对坚持的东西。所幸的是无论怎样我们都不用担心有朝一日会不再认识他。因为无论他玩的是哪种概念哪样艺术,他都是泉州那个小村落里走出的孩子,那种来自土地的力量给予他无穷的创造力。

  那么下一次,我又将看到什么样的蔡国强呢?(采访、撰稿:08戏文 贺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