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上戏为荣——记世博志愿天使图力古尔

世博周记之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7浏览次数:179

  汪=汪德生
  图=图力古尔

  2008年的9月,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07级全体师生迎来了来自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六名蒙古生。图力古尔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图力古尔在汉语中的意思是“后盾,结实的柱子”。就像她的名字如同她对生活的态度:坚定不移,勇往直前,心怀远志,细腻后盾。

  “我以上戏为荣”是她成为上戏学子后的心声,也体现了她对戏剧的挚爱和追求。上戏是她人生的一次命运转折点,这个转折点让她走的更远,看的更远,飞的更高。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走出的她在上海戏剧学院这所戏剧的殿堂里默默耕耘,脚踏实地的实践着自己对梦想的追求。

  2010的夏天,世界拥抱在上海,海内外共襄盛举。全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到中国,聚焦到中国的长江三角洲。振臂呼喊声在中华民族的大地上奏响,欢乐在每个中华儿女脸上荡漾,美丽的礼花划破长空,带着喜悦与祝福照亮了每一个中华儿女自豪的脸庞。“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是百姓安居乐业的真实写照,更是我国和谐社会的创举。

  在这百年一遇的世博会上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更是很多年轻人的追求和梦想。图力古尔以她的勤奋和努力脱颖而出,通过上海戏剧学院校团委的层层筛选,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上海世博会园区志愿者。

  汪:图力古尔,你好。你成为本次世博会志愿者有什么感想?
  图:首先是觉得很荣幸、兴奋激动。感谢学校老师们对我的信任。然后就是感觉责任也很重大,一定要努力工作。我们来到上海不容易,能有机会当上世博会志愿者更不容易。以前在高中时候梦想过当奥运会志愿者,这个梦想没能实现,现在却可以当上世博会志愿者啦,很开心,也知道自己一定要努力做好志愿工作的每个细节,我们站到园区里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中国,所以不能有丝毫差错。 

  汪:你们的志愿服务在哪里?是世博园区还是其它地方?服务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图: 是在园区世博中心的公交站点。我们学校有六组同学轮流换班工作。如果有各国馆日活动等重大活动的话会轮流调两组志愿者到世博中心内去做引导指引工作。

  汪:你们的志愿工作多长时间?
  图:是14天。下午三点到闭馆的时间。

  汪:我知道,上岗前都要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指导,那么你们上岗前的培训具体哪些方面比较严格,给你的印象比较深刻?
  图:可以说都很严格吧!从志愿者的着装开始到服务的态度,都要做到一丝不苟。穿戴规整干净,不得反戴或歪戴帽子,男女生的帽子不得换戴,不得着志愿者服装出入各片区场馆参观等等;服务就是你一定要在短时间内正确回答指引游客,这就需要熟悉园区的每个场馆的位置、道路情况等等,反正就是要特别熟悉园区,还有外面的地铁公交路线。

  汪:你觉得工作辛苦吗?
  图:会累一点,但还是兴奋大过累的感觉吧,心情愉快就不觉得累啦,呵呵。

  汪:那么你自己参观过世博园区吗?你喜欢那些国家的场馆?
  图:其实虽然是世博志愿者,但是目前还没有好好的进园区参观。其实我们在志愿服务的时候也是不能随意在园区内走动的,都是坚守自己的一片岗位区域。虽然没有进到里面参观,但是还是觉得最喜欢中国馆,因为那是我们自己的国家馆,感觉特别自豪。很希望可以进里面看一下。

  汪:通过这次志愿者工作给你最受益的是什么?
  图:学到的很多。比如说,学会了为人处世的方法,学会了在工作学习中更加注重团队合作的精神。

  汪:非常感谢你抽出时间配合采访,预祝你在世博园区的志愿服务一切顺利!
  图:谢谢!(采访、撰稿:07戏文汪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