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世博开幕式——记世博开幕式工作组助理导演陈俐廷

世博周记之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21浏览次数:115

  举世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展至今已有近一个半月左右了。如同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一样,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同样给全世界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不同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只有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但仅仅是这一个小时,却融入了开幕式工作团队近百人三个多月的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就是在这几百人中,有一个人,她今年即将要从大学毕业了,一个机缘巧合让她参与到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工作中,她的人生轨迹也因此留下了一个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就是上海电影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陈俐廷。

  其实在来世博会开幕式工作组之前,陈俐廷已经在上海SMG艺术人文频道实习了一段时间了,在这一段实习期间内,她也参与了类似像《黄河大合唱》等等一系列的大型活动,由于她在大学学的专业和电视台需要的人才十分对路,因此,她的工作成果经常受到电视台各个老师的认可与嘉奖。而这一次,SMG艺术人文频道的老师为了让陈俐廷有更好的实习机会,便将她推荐给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工作组的领导,并告诉陈俐廷说:“世博会是百年难遇的一次盛会,我把你推荐过去,你要好好工作,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就这样,陈俐廷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初进世博会开幕式工作组,紧张是难免的,毕竟这是一个集中了全中国最优秀人才的一个工作组,平时在电视台做的节目大部分只是献给上海人民看的,而这次的这个节目,献给的却是全世界的人们,所以怠慢不起。幸运的是,陈俐廷跟着的老师,同时也是她的好朋友姜易扬,她俩原先在电视台就认识了,所以跟着姜易扬,陈俐廷是一百个放心,这样的工作她喜欢。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离正式开幕的那天(4月30日)越来越近了,陈俐廷的工作量也渐渐加大了。最终,一个棘手的工作落到了她的头上——修改流程。别看流程前期已经有人做好了,但每一次的彩排;每一次的合练;每一次领导提出的意见,都得在流程上有所体现,而陈俐廷的任务就是不停的将这所有的一切修改在流程上。陈俐廷告诉我说,她印象最深,也最痛恨的就是,每当她修改完流程,在打印机和复印件之前不停的走动装订完流程后,导演总会以无情且她自认为没事找事的表情告诉她,流程又要改了。简简单单的“流程又要改了”这六个字,出自导演之口也许仅1秒都不到,但陈俐廷却得花上近4个小时的时间去修改它,对此,陈俐廷痛恨不已。但她的这些苦她从不当面说出口,因为她知道,她现在所做的这一切,不是为了一个人,而是为了整个上海;整个中国甚至是全世界,可自己心里有苦怎么办呢?这时,姜易扬就成了一个最好的聆听者,虽说两人年纪差不了多少,但一个人年纪稍长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她总会在小辈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以一个智者的形象出现在你面前,给你最中肯的意见。

  终于,2010年4月30日这天到来了,那是陈俐廷最为忙碌的一天。那天上午6点多陈俐廷就来到了世博会开幕式工作组的办公室,继续流程最后几处的修改,同时还帮助姜易扬一同核对进场演员的工作证件等等的事宜……时间总是溜得那么快,北京时间20:10分,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正式拉开了它神秘的帷幕,而此时,陈俐廷正不知疲倦的奔走于舞台后及地下室的各个角落,督促着演员的上场,每当有人问起陈俐廷,你这样累不累?改完流程还要跑上跑下的催场。陈俐廷总会笑眯眯回答人家:“不累,就当减肥了!哈哈。”当整场演出最后一曲《致EXPO》的音乐来到尾声时,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也进入了尾声,合着优雅的旋律,到场的国际贵宾们纷纷退场,陈俐廷一个人默默站在舞台的最左侧,轻声说了句:“我的世博生涯结束了……”

  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5天后的庆功宴上,那个被陈俐廷“讨厌”的无情导演主动走到了陈俐廷的面前,高高的向她举起了酒杯,并对陈俐廷说:“小陈啊,辛苦你了,没有你演出也不会这么成功啊,还好,你不用再改流程了。哈哈!”说完一杯酒下肚。听着导演的话,陈俐廷一时不知如何作答,但是,她知道,她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很开心,一口气将自己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

  “我的世博生涯结束了”……其实,陈俐廷很不舍。(采访、撰稿:07戏文/胡嘉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