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与故事的魅力 ——2012上戏新剧本朗读会观剧札记之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5浏览次数:138

剧本创作是一个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过程,优秀的剧本在故事层面必须符合两个条件:第一,讲一个精彩的故事;第二,精彩的讲一个故事,前者是说所讲故事的内容要精彩,后者是说讲故事的形式或者技巧要新颖巧妙。戏曲学院导演班以朗读的方式讲述了三个原创剧本的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了剧本和故事独有的艺术魅力。

京剧《武则天》是讲武则天与陆南亭的故事,武则天与陆南亭情投意合,侍臣卓叔疾为免除武则天登基的隐患,暗中谋杀了陆南亭。武则天得知意中人被杀后悲痛不已,杀掉卓叔疾后,更加痛惜自己身处高位的孤独感。从故事内容上讲,该剧以独特的视角关注中国历史上最特殊的女性人物的情感生活,这种以私人视角表现女性帝王的方法是《武则天》吸引观众的主要原因。该剧通过描写武则天的感情世界来塑造人物形象,她具有皇帝和女人的双重身份,这两种身份是矛盾的,身为皇帝她要独掌大权,身为女人她渴望爱情,但权力和爱情不能两全其美带给她的痛苦是常人没有的。剧本的前半部分表现武则天和陆南亭相处时的欢快,后半部分表现陆南亭被杀后武则天的悲痛,巨大的情感落差刻画了武则天的两种心境。该剧的地点相对固定,但同一地点因前后情节的变化而具有了情感的象征意义,在前半部分武则天和陆南亭饮酒对诗时场景富有欢快的诗意,后半部分武则天独处时因心上人被杀而触景伤情,一个场所两种情感,这就是故事的魅力。美中不足的是,《武则天》对主人公前后的心理写照虽然比较清晰,但对她内心层次的挖掘不够深刻,所以整个故事就缺乏震撼人心的力度,单纯地讲情感而不因此而引发情节上更多的戏剧性变化,也有点可惜。此外,该戏扮演武则天的师昳琼同学对人物情感的前后变化把握十分准确,提升了该戏朗读的感染力。

黄梅戏《桃花源记》具有鲜明的喜剧色彩,讲述了朱小溪苛捐杂税沉重和邻里关系不和,在余大江的引领下去往桃花源的故事。该剧故事情节比较简单,但诙谐幽默的表现手法使剧场充满了欢乐。而且,该剧的主题也比鲜明,朱小溪来到桃花源却无法进入,即使这样她也不想回到自己的家乡,经历一番变故之后,朱小溪认识到真正的桃花源是在人的心里,只要勇于追求幸福,人间处处可以是桃花源,所以她回到家乡努力改善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桃花源记》用一个简单的故事揭示了一个简单的主题,虽然在故事张力上略显不足,但全剧轻松活泼的表现形式弥补了这点不足。《桃花源记》结尾说南阳刘子骥寻找桃花源未果,寻病终,陶渊明便下了结论说“后遂无问津者”。岂不知千百年来后人一直在寻找着他笔下的桃花源,上戏导演班的学生们用自己的行动在戏剧舞台上搭建起自己心目中的桃花源,尽管青涩却是表达了创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创作者能够将故事与现实联系起来,融入自己的理性思考,深化故事的内涵,这个戏在带来欢乐的同时应该会启发观众更多的思索。

音乐剧《笔下寻爱》完全不同于前两个戏,它的故事内容相对单薄但形式上非常精巧。该剧写一个女作家通过笔下两个主人公的爱情故事而悟道了爱情的真谛,故事讲述了现实中的女作家和她笔下的两位主人公,因叙事的多层次,使该剧在思想上具有了多义性,现实中的爱情与理想中的爱情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爱情的真谛到底是什么?这是创作者提出的问题,伴随着情节的发展,创作者尝试着在戏的最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讲故事需要技巧,形式存在的前提是扎实的内容,仅凭技巧上的创新而忽略故事内容,或许可以令观者感到一时的新奇,但戏剧演出一定要给人留有思考的余地和回味的空间,因此扎扎实实地讲好故事十分重要,《笔下寻爱》有了一个很好的形式,只要创作者继续细细打磨故事情节,这个戏一定会更加优秀。

戏已落幕,故事仍将继续,人类生活因为有了故事而多姿多彩,讲什么故事、怎么讲故事是戏剧创作者永不过时的问题,扎扎实实的故事内容、新颖独特的故事形式是保持剧本魅力的奥秘。

 

(/2010级博士 李世涛;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