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小品:想象力的艺术

——2012上戏新剧本朗读会观剧札记之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06浏览次数:326

第四届“纳海杯”戏剧小品大赛在观众的欢呼和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回家》、《黎明之前》等作品囊括了各个奖项。我们欣慰于本届新剧本朗读会收获了大量的原创作品,学生们以积极的热情展演了数个精彩剧目,但欣慰之余又略感遗憾,遗憾的是学生的戏剧想象力受各种条件所限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否则我们的新剧本朗读会会更加精彩纷呈。“纳海杯”小品决赛是本届新剧本朗读会的收官之作,决赛中的六个小品各具特色,或者令人捧腹大笑,或者催人泪下,给观众带来了丰富的剧场体验。学生们精心编排的小品虽然稚嫩但充满朝气,表达了他们对戏剧的理解和对生活的认知。

与多幕剧相比,戏剧小品写作相对简单轻松,它篇幅较短、形式灵活,不需要承载太厚重的思想主题;但换一个角度来说,小品写作又是复杂而困难的,因为它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组织一个完整的故事,人物形象要独特、性格要突出、行动要清晰。要想在时间和空间高度集中的约束下创作一个优秀的小品,需要编导发挥非凡的想象力。与晚会小品注重娱乐性不同,学院派小品应该更倾向于实验性或探索性,实验或探索的前提是敢于想象。

有想象力才会有创造力。想象力是戏剧小品突破舞台限制的最佳途径,小品写作的想象力涵盖各个方面,包括选材、情节结构方式、人物行动等,也包括其舞台表现形式,此次小品大赛的六个作品整体上所缺乏的正是想象力。

小品受篇幅所限,通常选取能够表现日常生活的材料,材料的新颖不是要猎奇,而是要用独特的视角观察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常生活,凭借想象力去挖掘常规材料所暗藏的特殊性。本次参赛的六个小品选取了以下材料:智障女孩、小偷与盲女、爱情与面包、洗头房女、春运购票、支教老师,编导者能够跳出学校生活来关注社会现实,这体现了他们的创作勇气,但这些材料在以往的晚会或小品大赛中已经演出过很多次,对普通观众来说并不新鲜,只有避免陷入之前作品已经形成的创作套路才能激发出观众新的兴趣点。例如,《抉择》要表现姐姐在爱人和智障妹妹不能兼顾的情况下的痛苦,这种题材在戏剧影视作品中十分常见,按照常规思路去写只能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小品,如果反其道而行之,也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反写”是编剧的常用技法,戏剧一定要表现常态下的非常态和非常台下的常态,这才能吸引观众,而此次六个小品正是在这方面有所不足,缺乏对生活独有的发现,没有深入挖掘出题材中的新鲜点。

要在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情节的起承转合是小品创作的难点,巧妙的构思、独特的情节进展方式、引人入胜的包袱必不可少,但是这些都必须要建立在合情合理的前提下,仔细推敲这六个小品,很容易发现它们在情节上或多或少的存在漏洞,不合情理的情节无论编导演使用怎样的方法去弥补都是逃不过观众的眼睛的,如《雪山情》中卓娅偷走老师的相机就有些不合情理,《11.11.11》中几对夫妻先后放弃豪车的行为缺乏充分的依据,《黎明之前》中小偷与盲女的相遇乍看起来很有戏剧性但情节一旦展开就犯了逻辑上的错误。戏剧小品必须要有好看的情节,好看的情节就是要出其不意,循规蹈矩的讲一个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的故事是编导之大忌。小品推进情节的节奏也很重要,叙事节奏是为了调动观众的情绪,没有节奏上的变化就无法调节观众情绪,例如,《抉择》的情节相对简单,要靠人物的情绪变化来推动故事,这样一来就要求人物的情绪要丰富多变,如果能再丰富姐姐的心理层次,这个小品会更好看;《回家》的结尾部分也有些拖沓,编导者应该学会在故事最精彩的部分收笔,冗长的结尾会影响之前良好的喜剧效果。

小品中的人物一定要有独特的行动来表现其性格,这更需要编导者发挥想象力赋予人物形象特殊的气质,在这一点上《回家》是六个小品中的佼佼者,该小品中的农民工和售票员通过自己特殊的行动让观众捧腹大笑的同时,也很快就让观众记住了这两个人物形象固有的特点。与这两个人物形象相比,其他五个作品中的人物就失色很多,由于这些人物是单维度的,就很难敲开他们的内心世界,如单纯的智障妹妹、无奈的小偷、善良的盲女、辛酸的洗头妹、无私的支教老师,等等。当然,小品要想在较短的时间内依靠简单的情节表现完整的人物性格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尝试描写人物心理变化引起的外在行动,人物形象会更深入人心。

戏剧小品的舞台表现力也要充满想象力,只有充分发挥戏剧舞台上的假定性才能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一味地规范形式只会束缚住小品的艺术表现力。举两个简单的例子:第一,如果不完全依靠纯粹写实的舞台布景,而是以假定代替真实,破除经过压缩的表演区域对演员的限制,充分调动演员的肢体动作,这样的效果或许会更好。当然,没有人会反对舞台布景的真实,关键是怎么用,《回家》的舞台布景应该是六个小品中最简单的,一桌一椅一台电脑就规定了表演区域,演员自由发挥,演出效果事半功倍。第二,要尽量摒弃或减少非戏剧手段在小品中的使用,例如音乐,音乐具有渲染情绪、烘托气氛的作用,适时适量的使用会增添戏剧小品的感染力,但编导者不能单纯地依靠音乐来表现小品蕴含的情感,而是要回到故事本身,使用情节的戏剧张力来达到感动观众的目的。

总而言之,戏剧小品是想象力的艺术,编导者在创作时只有发挥想象力才会有创造力,一旦陷入固有的创作模式小品便失去了它最纯粹的艺术特点,只有大胆地想象日常生活表面潜藏的多样性、精妙的构思一个合情合理的故事、塑造一个行动独特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充分地利用假定性来丰富舞台表现手法,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戏剧小品。

(/2010级博士 李世涛;编辑/林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