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青年》代发刊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9浏览次数:490

         新媒体于今日之崛起,犹如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在使传统戏剧纸媒进退维谷的同时,又“披荆斩棘”,为戏剧的发展和普及开辟了新的天地。如今,我们庆幸有这样一群充满梦想、孕育活力的年轻人在这片尚未充分开垦的土地上播种和耕耘——一帧题为《戏剧青年》的微信订阅号即将推出。
       在第一期订阅号面世的前夜,作为这批年轻人的长辈,除了送上鼓励与赞许的目光之外,我还能帮助他们做些什么呢?所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忝为人师,由我在朋友圈里启动一些推介,也许正是孩子们目前所需要的吧?
       微信订阅号《戏剧青年》是面向青年戏剧爱好者而建立的公众平台。创办者兼主持人刘飞君告诉我,《戏剧青年》下设多个板块。戏剧评论板块主要针对话剧作品和戏剧现象做出即时评论。相较于传统纸媒而言,《戏剧青年》并不追求学术论文“居高临下”的精英姿态,也不追捧深奥晦涩的专业用语,而是力求为年轻的戏剧批评者提供一个更加自由的讨论空间和更加平等的对话氛围。这一定位无疑是恰当的。
       演出资讯板块则主要汇集沪上演出的即时信息。不同于现今商业先行的网络检索,这一板块着力将校园演剧纳入推广的范畴。诸君可知,自中国话剧诞生以来,学生演剧从来都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然而,由于校园演剧的运作模式不同于商业演出,在宣传推广方面往往不够“给力”,使得场内虚席以待,场外的戏剧爱好者却不得其门而入。可喜的是,这群年轻人立志改变这种现状,通过联合高校话剧社团的方式,着力推广校园演剧,在我看来,这实在是一着匠心独运的妙棋了。此外,他们还开辟了索票赠票服务,一来能为订阅和关注平台的戏剧爱好者提供“福利”,二来能为校园戏剧的推广做一些脚踏实地的好事。这也充满诚意,颇有见地。
       在我看来,新创剧目和经典剧目的推介更是《戏剧青年》的一大特色,它将会定期遴选学生与业余作者的原创剧本,在征得作者同意并保留相关权利的前提下予以发布。这样可为闭关写作的创作者和时常遭遇“剧本荒”的制作方架起一座桥梁。除了上述设计以外,平台还设有“戏剧名人”、“青年态度”等板块,应该也值得我们期待。
       当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说到底,如果缺少具备“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的稿件,再新的传播载体也将变得陈旧僵化。鉴于此,我很想以个人名义代刘飞君向每一位读者诚挚约稿。因为,你们的关注、你们的建议、你们的稿件都是对《戏剧青年》最有力的“点赞”!当然,我更希望看到,在《戏剧青年》愈做愈好之后,能有“当时蝴蝶自飞来”的盛况。
       作为《戏剧青年》创办的见证者,我欣喜地看到,在人心浮躁的当下,尚有一群不计名利的青年人挺身而出,承担这样一件对戏剧的发展和推广都具有积极意义的“活儿”,这本身就是戏剧的一件幸事。我真诚地希望这群年轻人能够持久地做下去。也期冀有更多的朋友能长久地注视着这群年轻人前行的姿态,时不时地送上一份喝彩,或者递上几番鞭策。
       路漫漫其修远,也许于《戏剧青年》而言,今天只是一个起点,但谁又敢断言,这仅仅是一个起点?
       你说呢?

                                                                                      (文:陆军    编辑:林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