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角主题班会 ——记录沿途的读后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605

    从朱家角猫空出来,看着眼前熙熙攘攘的小巷。一个门牌一个门牌的数过去,赶往漕河街241号开主题班会。走着走着,恍惚发现自己走进了一个梦境,一道亮光,一只细腻的手将我拉向温暖的彼岸。回首,焦距模糊,目光涣散。

    耳机里一直循环播放着范玮琪的《那些花儿》,从刚进猫空的一刹那开始,一种淡蓝色的光晕和猛然将置放着许久的柠檬味橡皮的抽屉打开时的香扑面而来。心房附近的血液慢慢升温,心跳也在缓缓加速。一种想要不期而遇的期待萦绕在心头。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想起了N年前自己。香樟树下,少先湖旁,教学楼的天桥上。那个胯着单肩包穿着帆布鞋的男孩,通过耳机给自己灌输着靡靡之音,深沉悲伤的眼神藏匿于刘海之下,人之洪流在我面前拉开一道凄凉的剪影。随手扔掉一罐可乐,抬头仰望那片深蓝。一双手,捡起了易拉罐。一双手,递来一片面纸。

    写好了最想说的话,贴上了邮票,盖上了印章。小心翼翼地放入邮筒,寄给最爱的人。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我设想N年后的自己。看着工作室里,办公桌上,照片框里,放置的我与十二个女孩的合影。当时的你们戴着毕业帽,那时的你们已为人妻,为人母。终日奔波于茶米油盐,工作家庭之间。偶尔驻足,看到学生时代貌美如花的自己,稍稍品尝会儿学生时代憧憬的梦想。系上围裙,继而步入厨房。

   你们也许不再记得那年的朱家角,漕士斋的老板端上一杯又一杯色香柔丽的名茶,小姑娘争相品尝,将拍出的照片在网络上分享。那个夏天,菲菲阿青玩命练车,沁儿游走美利坚,十七参与艺考培训,颖哥二拐宅宅一夏,露露的皇马记忆,一然的学术实践,星星的二胡弹唱,大宝为自己的音乐剧苦思冥想,曼曼一直天真浪漫地沉浸在自己构筑的城堡里。

   我们就这样   各自奔天涯

   “用戏剧照亮人生”这样一个带有着革命庄重色彩的班会被我们开成了茶话会。桌上的瓜子,水果与杯子混杂在一起。朱锦华老师像妈妈一样,坐在人群中倾听每一个孩子的故事。时间在这个节点将大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门外是长长陡陡的梯,每个人离开的时候,都踮起脚尖,小心翼翼。似乎在珍惜一个梦境,一种感觉,一种回忆。门外是长长的陂,走着走着,我们会忘记刚刚说过的话,但会记住这个秋天在这个水乡边,阁楼上的疯狂。

 

(图/古韵;文/13戏文 胡洋;编辑/朱锦华,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