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艺谭第8期-和刘若英做“同学” 上金士杰“表演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393

时间:6月最后一周的周末
      预约成功后会有活动负责人电话和您取得联系,通知您准确的活动时间
地点:威海路755号文新报业大厦2楼
报名:发送个人信息(姓名 联系电话 职业 身份证号和电子邮箱)至xinminyitan@126.com
  
 
    他是《暗恋桃花源》中一辈子无法忘怀年少恋情的江滨柳;他是《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中怅然若失地讲着结尾学的沈京炳;他是《红色的天空》中在冥冥中仍呼唤着爱妻“惠芳”的老金;他是《外滩轶事》中惟妙惟肖的上海滩传奇大亨杜月笙;他是广告“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中的动人男中音……他是台湾剧场界的开拓者,也是台湾第一位哑剧表演家;他曾用《荷珠新配》在荒芜的台湾剧场“放了一把野火”;2011年,他用《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赚了6万人的眼泪;———他是当代台湾优秀表演艺术家、导演与剧作者金士杰。
 
  因为《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为内地话剧观众熟知的金士杰,是台湾戏剧表演第一人,其之另一个蜚声剧坛的代表作是《暗恋桃花源》中的“江滨柳”———在黄磊扮演这个角色之前的20多年,他始终是这一角色当仁不让的扮演者。无论女主角是该剧导演赖声川的夫人丁乃竺,还是传奇女星林青霞。
 
  此番,这位被赖声川导演誉为“台湾现代剧场的开拓者及代表人物”的戏剧表演大师,将成为新民艺谭第8期的座上宾,为读者和观众上一堂“表演课”。
 
  同样上过他的表演课的台湾艺人如过江之鲫。在先前举办的现代戏剧谷戏剧大赏上,刘若英坐在金士杰身旁。她在微博上表示:“坐在我身边的金士杰老师,是当晚的最佳男演员。我第一次演舞台剧,曾因怕台词说不好,去他家里请他指导。他耐心地一句一句教我……”
 
  有趣的是,最早,金士杰是一名兽医。毕业于台湾屏东农专畜牧科的他,在饲养场养猪的同时,自认为“文艺青年”。27岁时,怀着“说个故事或者写个故事”的梦想,只身来到台北,融入当时零星的演剧活动,并成为“兰陵剧坊”创始人之一。1978年,他编导的《荷珠新配》开启了台湾现代剧场的序幕。随后,刚从海外留学回到台湾的赖声川找到了他,排演了《暗恋桃花源》、《这一夜,谁来说相声》和《红色的天空》等“表演工作坊”的代表剧目。当《暗恋桃花源》被拍摄成电影时,女主角云之凡由林青霞扮演,男主角还是金士杰。当2006年该剧大陆版找到黄磊和袁泉主演时,两人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该剧从编剧、导演、表演等各方面,都成了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教材……
 
年近花甲,金士杰才想到结婚。2009年其57岁时,他与学生涂谷苹结婚,去年生下一对龙凤胎。圈中人称“金宝”的金士杰,最终有了自己的一对宝宝。

详细活动链接:http://xmwb.xinmin.cn/metro/html/2012-06/08/content_22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