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唱响青春——2012上海青年文化风尚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6浏览次数:17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青少年,用“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指引青少年,创新青少年思想教育方式,激发青少年文化创造活力,团市委决定在建团90周年之际,在全市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唱响青春——上海青年文化风尚季”系列活动,挖掘培养选拔一批上海最优秀的青年文化人才,推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为上海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提供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2年3月—5月
 
二、活动内容
 
“唱响青春——上海青年文化风尚季”系列活动分为风、雅、颂3大板块,共11个活动项目。
 
(一)“唱响青春”系列活动之“风”板块
 
1、上海青年原创舞台
 
从本市国有专业院团、民间演出团体以及青年民间文化社团中选拔一批优秀原创舞台艺术作品,主要表演形式为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等,从4月上旬起在上海文化广场、市群众艺术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逸夫舞台等全市标志性文化演出场所面向青年开展驻点公益演出近30场,广大团员青年可免费索票。部分优秀作品在“唱响青春”盛典上进行展示。
 
2、上海青年文艺巡演
 
3月初起,团市委将依托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以及上海戏剧艺术中心的演出资源,以民间演出院团和文化社团为适当补充,征集演出剧目,形成以整台文艺演出为主要内容的演出菜单,供基层团组织选择。基层团组织主动联系演出院团,落实演出场所和观众,于4—5月开展50场巡演活动。
 
3、2012上海青年风尚节
 
5—6月,通过社会动员,依托网络平台招募青年报名并组团参与活动,集中开展社交@风尚——“我们的一周”青年风尚交友乐活行;举办文化@风尚——“青春风尚 韵动上海”社团文化展示月系列活动,开展青年动漫嘉年华、青年彩绘秀、“精彩双休日”文化社团进校园、上海青年社区文化节、汉式婚礼展览等。
 
4、上海青年网络文化节
 
3月起至5月底,陆续举办“唱响青春 网动上海”——上海青年网络文化节,推出一系列基于微博平台的新媒体应用。如以访谈、调研、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青年微博论坛,推出听道讲坛活动。发布青年网络公益地图、青年网络文化地图。开展网络(微博)摄影展、微电影大赛、青春励志影片网络展映等线上线下活动。
 
(二)“唱响青春”系列活动之“雅”板块
 
5、上海青年书法美术大展
 
3月中旬—5月底,由市青年文联组织下属书法专业委员会(市青书协)、美术专业委员会(市青美协)在上海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举办2012上海青年书法、美术大展。
 
6、上海青春诗歌征集
 
通过《青年报》面向全市征集以纪念建团90周年、讴歌青春、励志成长为主题的青春诗歌,进行集中刊发。
 
7、上海青年人文经典读书活动
 
3月—5月,整合团市委层面和直属团组织的阅读文化资源,与有关单位积极合作,开展如推动新华书店在期间开辟青年品读专区,发行纪念建团90周年主题读书卡等一系列活动,提倡青年开展深度品读活动。
 
8、上海青年文化讲坛
 
3月—5月,依托《青年报》社、上海图书馆等机构举办2012上海青年文化讲坛。邀请全国和本市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青年文化领军人物为上海团员青年开展9期主题讲坛,聚焦多领域文化主题,诠释多角度文化内涵,加深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
 
9、青春励志故事征文大赛
 
由团中央宣传部、团上海市委、新民晚报社、上海嘉定区政府、上海文艺出版集团共同开展“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征文大赛。优秀作品将在《新民晚报》、《故事会》上刊发,获奖作品将编辑出版《青春读本:感动中国的100则励志故事》。
 
(三)“唱响青春”系列活动之“颂”板块
 
10、上海青年文化风尚盛典
 
5月4日晚,在上海文化广场用舞台表演的方式,集中展示近年来上海青年文化建设的成就,凝聚打造一批上海优秀青年文化人才、优秀青年文艺作品等,打造上海青年文化风尚的盛典。
 
11、第八届“上海文化新人”评选
 
从2月起至4月份,开展第八届“上海文化新人”评选,组织候选人参与团市委倡导的热点公益项目的推进实施,并通过艺术人文频道“新青年”等栏目进行展示,4月份开通网上票选平台,供团员青年和社会公众进行投票,4月中旬召开评审会,产生第八届“上海文化新人”;在上海青年文化风尚盛典上进行集中表彰、展示。

 

三、具体近期活动报名

1、上海青年原创舞台节目征集工作。“青年原创”是指(1)作品的内容、题材要贴近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2)作品的主创人员主要由35周岁以下的青年担当。为了给优秀青年原创舞台艺术作品提供展示舞台,请各区、县,局(公司)、大专院校和市属单位团组织在积极申报青年原创舞台节目的同时,整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演出资源,推荐适合青年原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演出场所。请认真填写《上海青年原创舞台节目征集表》和《上海青年原创舞台节目演出场所征集表》(附件1、2),于3月12日(周一)前将申报表和节目视频资料寄往团市委宣传部(东湖路17号602室),邮编:200031。联系人:何婷婷,联系电话:61690063,传真:60827360,邮箱:wenhuaji@126.com。
 
2、青春诗歌征集工作。请各区、县,局(公司)、大专院校和市属单位团组织根据青春诗歌的征集要求(见附件3),组织发动所属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征稿时间:即日起至2012年4月15日,详见附件3。
 
3、青春励志故事征集工作。请各区、县,局(公司)、大专院校和市属单位团组织根据“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征文大赛的征稿要求(见附件4),以个人参赛或团组织集体参赛的形式参加。征稿时间:2012年2月22日—12月31日,详见附件4。

附件1:《上海青年原创舞台节目征集表》

附件2:《上海青年原创舞台节目演出场所征集表》

附件3:《上海青春诗歌征集要求》

附件4:《“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征文大赛的征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