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召开全系教师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7-03浏览次数:196

  6月27日下午,戏文系在院佛西楼会议室召开全系教师工作会议。会议由系支部书记吴小钧同志主持,系主任陆军同志及副主任汤逸佩同志分别在会议作了工作部署,院党委书记贺寿昌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此次会议是继5月23日系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后召开的第一次全系教师会议。

  会议首先由陆军介绍系教研室重新调整方案,调整的总体思路是,适应学校二级管理需要,落实精品教育战略,加快尖子人才培养,建立新的教学科研平台。新方案决定成立三个教研室,一个戏剧文学研究所。会上宣布了新任教研室及研究所负责人名单。史论教研室主任刘庆、副主任徐珺,艺管与艺教教研室主任徐煜,写作教研室副主任高城,戏剧文学研究所所长厉震林先后在简朴而郑重的受聘仪式中接过聘书,也接过了沉甸甸的责任。会议强调,教研室与戏剧文学研究所肩负着全系教学、科研、师资培养、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及教书育人等任务,要有制度,有规范,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有考核,有成果。同时强调研究所的工作应站在新的高度,整合我系各专业的科研力量,积极争取和承担大项目、大课题,在上海的文化、艺术以及艺术教育的舞台上,特别是在文艺批评的领域里能经常听到“上戏的声音”。并且要按照学院二级管理的要求,做好研究生相关管理工作。
 


  接着系副主任汤逸佩就最近学院督导办对我系教学检查的反馈意见作了说明。汤逸佩介绍说:最近院督导办通过听课和召开相关学生座谈会,对戏文系师生教学情况作了认真而仔细的调查,取得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反馈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我们十分重视,接连召开了教师会议和学生干部会议进行传达,并找有关教师和班主任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讨论,提出了整改措施。其中,05艺教、06戏文和06艺管班主任对督导办的反馈意见相当重视,他们通过召开班会和个别谈话,要求班级学生迅速改变纪律松弛的情况。系专职辅导员也从系学生会角度要求班干部在促进课堂纪律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而且还要督促班级同学共同遵守相关纪律规范。所有这些,都将给戏文系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完善教学秩序带来帮助。

  汤逸佩还要求大家,临近学期末应认真做好收尾工作。配合教务处的整体安排,组织学生以积极良好的状态完成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好下学期各年级各班级相关课程,整合系里系外优秀教师资源,把握好教学质量;鼓励青年教师多开新课,以发展的眼光对待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讲授能力,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然后,系主任陆军对戏文系一个月的工作开展情况向全系教师作了通报,布署了当前及下阶段的工作,并对戏文系未来的发展设想与各位老师交换了意见。

  陆军指出:戏文系在最近一个月中积极参与并独立承担了多项大型活动,可谓活动多,亮点多,成果多。如5月29日至30日,由戏文系与创作中心、演艺中心联合成功举办了“2007’上戏新剧本朗读会”,朗读会所选剧本有多部为我系高编班学员作品,由我系艺术教育班学生在班主任徐珺老师指导下组织朗读的《黑眼圈》,受到师生一致好评。6月初,由我系与研究生部联合承办的 “2007’戏剧教育与管理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与此同时,我系叶长海教授主持的“让古典走进现代——长生殿与昆曲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静安宾馆隆重举行,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台湾、香港地区及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50多人参加,热烈讨论了本次《长生殿》的全本演出情况及中国戏曲在当今的命运与发展。此期间,由我系丁罗男教授、汤逸佩教授参与策划,厉震林教授撰稿的纪念话剧诞辰100周年专题片《海上惊雷雨》在上视播出,获得良好反响。而由我系陆军教授参与组织策划的世博会中国馆展示方案也获市有关部门领导好评。同时,我系积极参与了学院尖子学生的汇报演出晚会,晚会上播出由我系师生自编自导的电视短片《小荷才露尖尖角》,获得好评。我系还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毕业歌》的全程录制,并顺利送走了33位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艺术管理专业、戏文专业毕业生。本阶段戏文系按照党委在新一轮受聘任的中层干部会上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开展工作,整体秩序井然,师生精神状态良好。
 


  会上陆军还对下阶段系里工作特别是在建章立制方面的设想以及一些筹划中的项目作了通报。如拟举办“全国首届青年戏曲作家研修班”及“全国戏剧评论研修班”;拟创立“上戏师生双月论坛”,拟举行“上戏学生作品双月评选活动”,拟恢复戏文系学生下生活制度,等等。陆军还要求全系教师帮助与监督系里领导做好工作;要求全体教师忠于职守,教好书,育好人,多出尖子学生,多出科研成果;要求学生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新面貌。

  最后,贺寿昌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贺书记认真地为大家分析当前的发展形势,要求戏文系教师一定要认识到两个环境的改变。一是大环境的改变,即我们拥有上海市文化、教育发展的大平台,有良好的市场和创作环境,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些有效资源,走出去,积极开拓进取,培育艺术与教育新的生长点。二是小环境的改变,近几年学院整合了很多资源,最大的资源是三校的合并,这种深度融合将对院系的发展带来合力;另外去年我院经历了“本科教学评估”,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的改观,尤其是我们的指标体系清楚了,硬件设备上去了,学校的良好生态形成了。规划和目标就摆在眼前,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利用资源,利用环境,积极有为,努力上进。贺书记强调,学院即将全面实施二级管理,各院、系将更加具有主动权,围绕二级管理,建立信息化平台,如何利用管理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将成为大家探索的中心问题。戏文系是龙头,一定要走在前列,要下决心加强支部战斗力,加强教师责任感,加强教学质量,加强课堂纪律。总之,戏文系就是要紧紧抓住机遇,在学院新一轮的大发展中求得自身的大发展和大突破。

  会议在和谐、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与会教师对戏文系新一轮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