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 新举措 新气象

——戏文系召开全体教师会议部署新学年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0浏览次数:124

  戏文系全体教师大会近日召开,会议通报了暑期工作动态,传达了上级有关领导指示精神,重点部署了新学期的工作任务,为下一阶段各项工作的蓬勃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14日,戏文系全体教师济济一堂,借熊佛西楼老干部活动室进行新学期的第一次大会。会议由系副主任汤逸佩教授主持。首先由系总支书记吴小钧副教授通报了教育部副部长周济同志在2007年“教育部加强高校管理,进一步治理商业贿赂”视频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共上海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同志在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吴小钧书记主要从两方面概括了两位领导同志的讲话要点。在党风廉政方面,近年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心主要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高校产业、加强基建管理、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以及治理乱收费等理方面。此外,在全面推进高校内涵发展方面,主要是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市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聚焦高效内涵建设,研究和探讨以改革为动力增强高校办学活力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促进上海高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最后吴小钧书记就系里有关班主任与辅导员的临时调动做了通报。

  随后,由系主任陆军教授对暑期系里工作情况和近期工作安排作了通报与布置。他首先介绍了教委主任沈晓明同志在上海市高校党政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要点,并且结合实际工作,重点对我系如何贯彻教委加强内涵建设的要求,如何保证科研教学的质量,提出了要求和具体工作方案。如在科研项目上,重视项目的高质量和实效性,杜绝华而不实的现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提出“一师一招”的理念,每个教师在本专业领域要有过人之招,以此保证我系专业教学的领先水平。

  陆军教授接下来又向全系汇报了暑期工作情况。虽然今夏酷暑异常,但是许多教师放弃了休息,为系里的工作奉献力量。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完成了十二件重要工作,为今后局面的打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暑期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自我系7月22日召开嘉兴会议后,将会议主要精神和思路整理成8000余字的文件,呈送院领导,以获得院里对我系二级管理方案的支持;经过反复论证和讨论,拟定了《故事开发和应用实验室》等八个具有前沿性强,含金量高,应用前景广阔的科研项目;自六月开始筹备的泛珠江三角洲地区高级编剧进修班已落实生源,共招收了40余名学生,并完成了该班的教学计划,将于国庆长假后开学;在即将举办的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中,我系负责的剧目遴选与学术论坛等准备工作也进展顺理;为改善工作条件,系里还挤出有限的资金,完成了办公室的装修,尽管经费有限,但是办公环境焕然一新。

  此外,还进行了常年招生计划制定、科研项目申报、尖子学生剧本创作规划、学生创作基金筹建等一系列工作。

  在暑假工作情况总结的基础上,陆军教授代表系里部署了新学期的工作,向各位教师发放《戏文系近期工作思路》等文件,要求各位教师认真规划和申报《科研规划登记表》,《专题讲座申报表》,《“一师一招”申报表》等教研文件,选准专业重点突破口,以有力的提升教学水平。要求班主任与各位老师带好班,上好课。要求我系的学生工作要有特色,重实效。

  最后,汤逸佩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强调本学期系里的工作重点在于科研项目的攻关申报和教学质量的完善和提高,希望全系教师共同努力,在两方面都稳步前进。

  目前,戏文系新学期会议的有关精神正在得到贯彻和落实,各项工作正有序而紧张的开展着。(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