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音乐剧导演梁志民先生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1-07浏览次数:184

  1月3日下午1点30分,来自台湾的果陀剧场创始人、艺术总监梁志民先生应我院教务处和戏文系邀请,在红楼209教室举办了“音乐剧里的美好世界”专题讲座。梁先生作为台湾中文音乐剧最重要的推手,编导了多达五十出之巨的作品。曾获得美国洛克菲勒奖、晶球奖、台新文化奖、台时艺术奖与台北艺术大学杰出校友奖等多项殊荣。讲座由戏文系主任陆军教授、系戏剧文学研究所所长厉震林教授主持,聆听讲座的有戏剧文学本科、高级编剧班与导演专业的同学。

  梁志民教授首先回忆了自己是如何走上音乐剧创作道路。他的音乐剧生命开始于两次机缘,头一次是梁先生大三的时候获得了一个前往欧洲表演的机会让他头一次领略了音乐剧的美好。这也促成了他毕业后创办果陀剧场,目前台湾最著名的剧场之一。之后的一个机会是梁先生获得了洛克菲勒奖,前往纽约学习音乐剧,那些百老汇的美好时光使梁先生决意要创作中国人自己的中文音乐剧。

  其次,粱志民先生给同学们播放了自己创作的一些作品,回顾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当谈到音乐剧《看见太阳》的时候,他提到这个音乐剧的创意是源于台湾原住民的一首民歌《鬼湖之恋》,但是并不是对这些风俗文化的照搬,这个剧融合了亚洲大量的民俗风格,加入了多个国家的舞蹈、音乐元素。他认为“言不足则嗟叹之”,歌唱是最好的抒发情感的方式,并且几乎所有的音乐风格都可以用来进行创作音乐剧。之后大家又观摩了他的作品《天龙八部之乔峰》、《大鼻子情圣——西哈诺》、《问我吧娜娜》等。

  接着,梁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提到真听、真看、真感觉的艺术创作原则。他为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音乐剧的概念,音乐剧与话剧的剧本区别、创作音乐剧的流程、中英文音乐剧的区别等问题,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业二十余年积累下来的许多经验。

  最后,同学们对梁先生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都觉得从中获得了许多有益的收获。(07戏文 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