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召开《阅读与观摩》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263

      614日,戏文系召开《阅读与观摩》课程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戏文系主任刘庆教授主持,该课程任课教师姚琨、张泓、李世涛、褚飞参加了讨论。

对戏文系学生来说,阅读经典、研究经典、学习经典,是提升个人文化素养和专业创作水平的最佳途径,作为戏文系的专业必修课,《阅读与观摩》目前已被设计为贯穿一到三年级,共6个学期,旨在鼓励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研读经典作品。为配合该课程,自2015年以来,戏文系推出了“15+2经典阅读计划,每个学期,学生需要阅读指定的15个经典剧本和2本理论书籍,并完成不低于8000字的读书笔记,该计划启动之后,有效地改善了以往学生们阅读数量和热情欠缺的现象,逐渐使阅读成为了一种风气,而每个学期末,由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主讲教师共同坐镇进行的课程答辩,也成为了戏文系一道独特的风景。本学期,本课程在教务处的支持下,组织学生们走进剧场,现场观摩经典戏剧的演出,这种与经典作品的亲密接触,也提升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观剧兴趣。

本次研讨会中,老师们对本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充分的研讨。刘庆老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本课程的设计,包括指定书目的筛选、读书笔记的要求、学期考核的方式以及激励手段,等等,最终目的是要进一步鼓励学生们勤于阅读、乐于阅读、精于阅读,让学生们真真切切地在阅读中获得快乐与进步。同时,要避免学生对经典作品进行一般化的理解,要求大家对经典进行精读、细读,感受剧本中每一个情节、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句台词的魅力,要结合自己所学专业,透过作品的表层进入到它的内里,深入开掘经典作品的独到之处、深刻之处。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应是一种习惯,是一种修养,尤其是对戏文系的学子来说,经典作品是最好的老师之一,经典剧作中蕴含的编剧技法和戏剧观念,有可能是学生打开戏剧之门的密钥,而经典理论书籍中对文学、艺术的阐述,也有可能是帮助其创作登往高处的台阶。为此,戏文系将继续改善《阅读与观摩》课程设计,推进“15+2经典阅读计划,力争将本课程打造为戏文系的品牌课程。

                                          (文:李世涛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