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组织研究生赴美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参加编剧教学培训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139

    2017715日至82日,由学校研究生部支持,在戏文系徐煜教授、姚琨老师的带领下,戏文系与电影电视学院的11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远赴美国新泽西州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参加了编剧教学培训,并圆满完成了各项课程。我系学生的出色表现给美方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始建于1908年,是新泽西州第二大的学校,也是该州成长最快的大学之一。其中电影、编剧等专业的教学尤为出色。此次编剧教学培训活动由Susan Skoogs教授主讲,Susan教授曾在好莱坞工作,参与过许多电影、电视剧的编剧工作,有丰富的编剧实战经验。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Susan教授针对美国好莱坞的编剧模式和技巧,尤其是三幕式结构、“英雄之旅”模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在课上Susan教授深入浅出,以好莱坞近些年的一些优秀作品为例,通过实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今美国好莱坞编剧的工作方式和思路。对于我们编剧学的研究生同学们而言,此次课程不仅仅可以对美国好莱坞编剧模式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更是了解美国编剧教学方式方法的一个难得的机会,一次全新的体验。

在课堂教学之外,Susan教授也布置了构思练习。每个同学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和平日观察,进行了头脑风暴。通过与Susan教授的交流,中国学生切身体会到了如何用美国式的工作和思维方式去创作一个故事。同时,我们同学们的构思充满奇思妙想与人性的闪光,为美国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此,美方还为同学安排了美国文化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Heather Benton教授的表演工作坊,通过注意力训练、交流训练、即兴小品让同学们体验了美国式表演教学。在教学培训的最后两天,同学们在Nick教授的带领下,与来自蒙特克莱尔大学的美国演员们默契配合,在短短的两天之内拍摄完成了一部微电影。在这过程中同学们所展现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令美方师生惊叹。

课程之余,同学们一同参观了纽约著名的大都会博物馆、当代艺术博物馆。领略了纽约独特的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另外同学们还一同观摩了百老汇名剧《猫》、《剧院魅影》等,感受了纽约繁荣的剧场文化。

在两个周的课程即将结束之时,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的老师们为我们同学们举行了简单而不失隆重的结业仪式,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Simon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为每位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至此,此次赴美编剧教学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赴美编剧教学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学习到了美国好莱坞编剧技巧,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对美国社会文化的体会。这种难得的活动,让我们更为直观地接受第一手的美国创作方式和理念,同时也为我们日后的创作积累了更多宝贵的素材。  

                                                                                              (文、图/ 16编剧学理论MA 姜赫;编辑/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