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奚密教授举办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265

    2017925日上午1000,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东亚语言文化系奚密教授在我校华山路校区红楼209教室做了一场题为《琼瑶与席慕容:台湾畅销文学在当代大陆的反响》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系主任刘庆教授主持,戏文系教师翟月琴点评。

讲座开始,刘庆老师首先介绍了奚密教授多方面的学术成就。奚密教授是美国研究现代汉诗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她早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之后在南加州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奚密主要致力于现代汉诗和中西比较诗学研究,现任美国杂志《Chinese Literature: EssaysArticlesReviews》(CLEAR)主编,《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World Literature Today》编委。她的诗学理论著作包括《现代汉诗——一九一七年以来的理论与实践》《从边缘出发:现代汉诗的另类传统》,这些著作奠定了现代汉诗研究的理论框架,堪称这一领域的研究典范;她从事翻译工作,既做中国古典诗和现代诗的英译,也有对英语世界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沃克特、鲍勃·迪伦诗作的中译,译著在读者群中很有影响;她还参与撰写《剑桥中国文学史》,评述当代文学各种文体创作,该著出版后,已是当下文学研究的必读书目;她对台湾文学和文化研究也很有造诣,曾撰写过《台湾现代诗论》,诠释经典,成一家之言。

奚密教授的讲演,从台湾两位作家席慕容和琼瑶出发,进而引出其作品在大陆得以畅销的话题,并通过这种文化现象分析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文化心理。新时期以来,席慕容的《七里香》《无怨的青春》等诗歌家喻户晓、琼瑶的《在水一方》《彩云飞》《几度夕阳红》等小说成为热卖书籍,究其原因,可归结为新时期的“集体无意识”,即一种集体欲望和文化趋势。港台小说畅销仅仅是当时诸多“文化热”之冰山一角,新时期的“文化热”涵盖西学和国学、重写文学史、寻根文学热潮,波及的学科包括文学、历史和哲学等,牵涉的艺术样式包括文学、绘画、电影、音乐等。奚密教授指出,美国社会学家Thomas B.Gold曾撰文《港台流行文化输入大陆》,此文重新定义了“中国人”并着重探讨了中国大陆与台湾的文学创作如何引介新的个人情感语言。可以说,包括文学艺术、古典音乐、美国电视、好莱坞电影以及欧美的生活方式,在琼瑶的笔下比比皆是,所谓“洋气”的追求,隐含了西方价值观念在中国的投射,而台湾则作为“中介”或者“译者”,完成了这种美学诉求。

到了问答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奚密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文学的关系、莫言的小说影响力等问题一一做出了回应。翟月琴老师总结说,在“雨蒙蒙”的季节,听奚密教授的讲座,就像是看到“一棵开花的树”,清新而迷人。席慕容和琼瑶这两颗闪耀的明星,奚密教授将她们放在中西文化的参照系中解读,足见新时期以来中国大陆与台湾在文学文化方面的奇妙交汇,希望有机会再邀请奚密教授来上海戏剧学院,带给大家更丰富的知识盛宴。

 

                                   (文、图/翟月琴;编辑/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