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戏剧专家来我系开展教育性戏剧工作坊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278

    近日,来自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的戏剧专家卡特琳娜女士来访我校,并到戏文系指导教学,为我系艺术教育15级,16级学员开展了两场教育性戏剧工作坊。我系学生积极参与体验工作坊,与专家对话交流,受益匪浅。

 

 

    第一场工作坊名为《寻找幸存者》,该工作坊原型为原创同名教育剧场(TIE)作品。该作品曾入选并作为2010由欧盟支持的国际性跨文化研究项目 «DICE --戏剧改善里斯本关键能力»的研究方法之一共同探索教育目标以及探索教育性戏剧 (Educational drama and theatre) 5项里斯本关键能力的影响。该欧盟支持项目共覆盖到欧洲12个国家5000余名青少年。此次的工作坊,卡特玲娜女士选取了《寻找幸存者》的片段来开展工作,学员被赋予卡巴拉国(Kombarra)逃亡者的角色身份参与到工作坊中,由卡特琳娜女士带领学生在戏剧环境中体验被迫逃离家园的难民在失去母语使用权的条件下的生存状态,进而探索移民化社会的融合这一议题。

 

 

 

 

    第二场工作坊的创作灵感源于著名瑞典儿童文学作家阿斯特丽德(Astrid)的作品《狮心兄弟》,该作者另著有《长袜子皮皮》等极具北欧特色的儿童文学作品。《狮心兄弟》的主人公是一对10岁和13岁的兄弟,当弟弟卡尔在被诊断出重病且不久人世时,他的惊慌和无助成为哥哥约翰森最揪心的事实。约翰森告诉卡尔,在他死去后他会降临到另一个世界,那是一个叫纳吉亚拉星的地方(Nagijala)。纳吉亚拉是个童话国度,时间的广度和地球也不一样。在纳吉亚拉星上的孩子们都会健康快乐,而且很酷。但命运总是追弄他们,约翰森竟然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中,因为抢救弟弟,而先去世了。参与者们在卡特琳娜的带领下一起穿越到纳吉亚拉星,在那里他们遇到了这对兄弟和他们在新家园的困境。该工作坊旨在与参与者探索亲情、友情和死亡的议题,以文本戏剧化演绎作为主要工作方法。

 

 

 

                                             (图/文:郑丝丝;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