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作家孟冰来我系开展编剧教学工作坊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337

     201852122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的作者、我校兼职教授孟冰来到上戏校园,与戏文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编剧教学工作坊”活动。这期间,孟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与心得体会,并针对同学们上交的剧本解答了他们在创作中的诸多疑惑。

    此次编剧工作坊是“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在我校设立以来的首次教学活动,其秉承着教书育人、薪火相传的理念,从戏文系挑选了六名本科生和三名硕士生作为学员,与孟冰老师进行专业上的深度交流,向其学习戏剧编剧技巧。我校刘庆副院长、戏文系徐煜副主任出席了21日的见面会,并与孟冰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刘庆副院长对孟冰老师不辞辛苦地前来教学表示感谢,同时督促各位同学珍惜机会,开拓思维,学有所获。

本次教学工作坊分两天进行。见面会后,孟冰老师开始了与六名本科生的交流。他亲切地询问各位同学的学习状况和兴趣爱好,通过聊天的方式化解了初次见面的局促,老师的亲和力使同学们开始敞开心扉地畅谈起来。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创作过程中的困惑,孟冰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写作历程,言传身教地为年轻人提供努力的方向。

为了更加有效地进行专业指导,同学们提前上交了各自的编剧作品,孟冰老师仔细阅读并做好批注,手写满满三页纸的修改意见,令身处学院、平日很难有机会与知名剧作家直接接触的各位同学十分感动。孟冰老师运用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详细地指出各个作品的优点和不足,提出“要搭建戏剧情节真实的通道”“人物关系的构建和变化才是观众最想看的”等真知灼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到兴致处,孟冰老师带上肢体动作,甚至会突然站起,演绎人物的状态,动静结合的教学模式不仅使大家对于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更加印象深刻,也使其感受到这位老前辈即使执笔多年,依然保持着对于戏剧创作的充沛热情。

22日上午,孟冰老师与三名硕士生的教学活动按计划进行。他提出对戏剧的热情写戏的冲动是极为重要的,并说到自己看到好戏时是坐不住的会有一种上台的冲动,更会一直“如果是我来演,我会怎么演”“如果让我来写,我会怎么写”,如果觉得与别人有相似之处,就要改掉重新写。只有始终有着这样的创作热情,才能真正地、深入地走进戏剧的世界,走进戏剧创作的“卧室”,而不仅仅是在“客厅”徘徊,不要做戏剧的“门外汉”。

孟冰老师再三强调,看戏一定要做好笔记。看戏的笔记不是写看戏的感觉,其记录的是这部戏最打动你的那部分,用文字将这样的精髓提炼出来。之后,孟冰老师同样对同学们的剧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通过精准、到位的剧本分析指出了剧本的不足之处和有待修改的地方,并一针见血地提出完善剧本的宝贵建议,更以自己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情况为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其中的技巧。

最后,孟冰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提高对生活的观察力和感知力,不少优秀的作品除了以创作者自己的经历为原型,还离不开对生活中周边人与事的捕捉,新闻报导也是很好的创作素材。

此次工作坊内容丰富,效果显著,每一位同学都受益良多,是一次颇具意义的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也是我校引进名师教学的一次成功实践。同学们表示,希望学校能多开展此类教学活动,为在校生多提供与业界专家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在名师们春风化雨的教学过程中,学子们更能充分吸收传承到艺术家身上宝贵的品质。

 

              (文、图:于嘉惠子、李昱萱;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