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386


911日中午12点,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于红楼209如期召开。本次见面会由我系教学秘书李玲玉老师主持,我系党支部书记张璟老师、系党支部副书记、系主任陈军老师、系副主任徐煜老师、系办公室主任万青老师出席了本次见面会。我系研究生导师张福海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出席并发言。

张福海教授通过对当前中国社会和戏剧艺术价值的分析,表示其对在场的戏文系研究生寄予厚望,希望在座的同学通过三年的学习能创造出一个符合当下审美和时代需要的戏剧影视作品。张老师最后引用了梁启超的名言,鼓励同学们为中国的戏剧事业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才华。

接下来,我系副主任、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徐煜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表示祝贺,并概括介绍了本次研究生新生的基本情况。徐老师表示,研究生的学习自主选择性比较大,但大家在这个阶段就更不能放松,要清醒地认识自己,多用心,多投入,严格遵守研究生部的相关制度,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顺利且充实地度过接下来的三年。

陈军老师首先对19级研究生新生数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表示高兴。他对戏文系的定位是四个字:“顶天立地”。“顶天”,即要做研究型的戏文系,拿大项目、获大奖、出标志性成果,培养高端人才;“立地”,即戏文系同时是创作型、实践型戏文系,编剧专业是戏文系核心专业,要培养一流编剧人才,为上海市的文化中心建设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而戏剧教育专业则是为中小学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服务。之后,陈军主任对19级戏文研究生提出三点要求:端正学习态度、勤于治学、勤于思考,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最后都能学有所成,开辟人生新境界。

三位老师的发言结束之后,研究生新生代表李梦婉表达了她对未来三年的期待与紧张,她说到,人这一生要知道自己真正喜爱的是什么,要为此付出,为此不顾一切地低头前行,要在舒适圈里找到突破口,让自己经受挫折,如此才能成长。

随后,在场的52名研究生新生依次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万青老师也再次强调,研究生学习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多看书,享受上戏图书馆。见面会最后,李玲玉老师就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事项作了特别说明,并提醒同学们一定不能因为外出实践而忽略在校学习,顺利毕业是最基本的要求。至此,我系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热烈而温馨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19戏剧影视编剧 李渊;图:19编剧学理论 高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