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行《人文传承与治学方法》系列第二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301



2019926日下午14点,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主办的《人文传承与治学方法》系列讲座第二场——《双飞翼——艺术的创新和复归》在红楼209教室展开。本次讲座由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原党委书记、著名戏剧美学家、戏剧评论家、艺术教育家戴平教授主讲,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场难得的“艺术”盛宴。

讲座上,戴平教授讲述了美学的发展历史,表示新和美是紧紧相连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美。美也是一种自由的形式,而自由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是合规则、合目的、有创造性。在讲到艺术家部分时,尤其提及同学们对于规则的态度,她表示,不是规则创造了天才,而是天才创造了规则。戴平教授鼓励我们勇于向权威挑战,提出质疑,打破规则。

20世纪以来,出现了艺术上的“反艺术”思潮,即先锋前卫艺术。艺术在不断地创新。那,什么是先锋前卫艺术呢?戴平教授总结道:他们解体艺术、创造新的艺术、宣扬着“反艺术、反经典、反传统、反权威、反美学“的口号,特征是解构经典、藐视权威。戴平教授举出安格尔的《泉》和杜尚的《泉》、传统经典剧作《哈姆雷特》和现代版《哈姆雷特》、中国人们对秦刽态度的演变、红色经典改编等例子,向同学们展现这一艺术。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戴平教授表示现当代艺术越来越突破艺术门类原有的定义和概念,模糊门类艺术之间的界限,跨界融合。包括美术、音乐、戏剧、现代舞、杂技、武术等门类的跨界创作及与生活的融合,例如约翰·凯奇的音乐作品《433秒》等作品。

戴平教授引出福楼拜的一句话:艺术越来越科学化,科学越来越艺术化。表示现在艺术与科学联系也愈加紧密,并举出何念的《最后一头战象》、太阳马戏团的《卡》等例子。同时,戴平教授指出艺术门类的跨界融合,使传统的既定的艺术样式发生了质的变化,各种艺术样式百花齐放。

当美学发展到当代接受美学时,戴平教授解释美学思潮对当代艺术的影响。当代接受美学,强调审美主体的能动作用。

谈及艺术的复归时,戴平教授强调美是人的审美心理结构的对应物,因此美是发展变化的。审美心理的“恋旧心理”,对于经典的敬畏之心,对民族传统文化的重拾、承续,对悠闲、慢节奏生活方式的向往。联合国、国家对“非遗”的重视与保护,使得传统艺术出现了复归现象。如上海昆剧团对“临川四梦”的整理、改编、复排、创作。

那又该如何判别艺术作品的美学价值呢?后现代美学家瓜尔蒂尼说:艺术品的生命力,得看艺术本身所蕴涵的人性圆满程度。戴平教授表示这可以看作评价艺术创新和传统复归的准则。

最后,戴平教授告诉同学们,艺术家应该是正义、平等、自由和大爱的捍卫者和倡导者。艺术对人的心灵精神的净化提升,是通过感性的情感共鸣的手段和形式,在传递的过程中,给人以审美的愉悦和慰藉。

戴平教授强调艺术观念、形态的拓展与多元化,是时代的必然。我们应当报以开放、宽容的审美心态。但是检验、衡量艺术作品的美学价值和生命力的核心准则是永恒的,即真与善的统一、必然与自由的统一、对人性之美和大爱的弘扬、对正义和自由的赞颂、对生命的珍惜和对生活的希望。创新与传承是艺术繁荣、发展的双飞翼。

戴平教授引康德的话作为结束语:“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她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对艺术始终怀抱热情,拥有美好的明天。

 讲座结束,同学们仍旧依依不舍,陈军教授最后总结道:同学们应该向戴老师学习,每一次的话剧排演都能图文并茂地保留,也是一种历史存档。希望同学们成为一名博学的人,始终关注着我们周边的事物,与时俱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交流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19戏剧影视编剧 罗月明;图:19戏剧影视编剧 张誉月)